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谁能代表中国跳水决战东京 奥运选拔赛上海打响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

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跳水梦之队”依然备受期待。

如今,对于奥运会的备战进入了最后的阶段——5月11日,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将在上海打响,这将是跳水健儿奥运会前宝贵的实战检验良机。

赛前发布会上,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表示,这项赛事代表的是全国最高水平,“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激发运动员高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赛事的结果,也将直接影响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会出征名单,参赛运动员势必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比好这场奥运会前的“前哨战”。

奥运冠军施廷懋。

决定东京阵容的“大考”

正如周继红在赛前发布会上所言,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跳水队已经有大约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在这样的情况下,组织国内比赛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

今年5月初在东京进行的跳水世界杯比赛,中国队出于安全考虑,只派出了较为年轻的陈艺文和昌雅妮两位女子选手参赛,主力选手则继续留在国内训练。

从参赛阵容来看,此番在上海上演的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则是主力尽出,更加星光璀璨——用周继红的话说,这样的比赛才是“代表了全国最高的竞技水平”。

尤其是对于那些有机会进入奥运名单的选手,奥运选拔赛的成绩,将直接决定自己能否登上东京舞台。

此前,中国跳水队共安排了三站奥运选拔赛,第一站于去年10月在石家庄进行,只设置单人项目;第二站于今年1月在武汉进行,单双人项目均有设置。本次在上海进行的是奥运选拔赛的最后一站,也是单双人项目均有设置。

根据此前出台的规则,三站奥运选拔赛结束后,将选取运动员成绩较好的两站比赛来进行综合排序。

女子方面,施廷懋和王涵两位老将在3米板上的优势十分明显,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基本可以入围东京奥运会的名单。

跳台方面,除了奥运冠军任茜和世锦赛冠军司雅杰之外,张家齐、陈芋汐、全红婵等此前有亮眼表现的小将均有机会。

小将王宗源势头不错。

在男子方面,老将们需要迎接新人的强力冲击。此前的第二站奥运选拔赛上,今年20岁的小将王宗源就在3米板项目上脱颖而出,包揽单双人两金。

在跳板跳台的竞争中,谢思埸、陈艾森、曹缘、杨健等多人都有夺冠实力,对于奥运名额的争夺将相当激烈。

周继红表示,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国际比赛机会受限,但这一年多以来“训练还是比较系统的,运动员也通过(国内)赛事得到了锻炼。”

而这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也将再次检验队员的训练成果,“(运动员)也发展了一些难度动作,但是还得要再继续努力。”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

全封闭管理,保障运动员安全

在周继红眼中,上海是中国跳水队的福地。

此前上海曾经举办过2011年跳水世锦赛和2014年跳水世界杯,两次大赛中国队都完成了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这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难忘。大家都很喜欢上海,也愿意来上海。”

而在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当下,赛事防疫的工作也不会放松。对此,周继红也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了感谢,“在现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举办这么一个大型比赛还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花很多的功夫,投入相当多的精力和时间。”

据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介绍,本次比赛将对参赛人员和核心工作人员实行全封闭隔离,进行酒店、班车、赛场的两点一线管理。

比赛现场也将划分不同的工作区域,运动员、官员、裁判人员、技术人员、工作人员都设计了专门动线,降低接触风险。同时,所有的赛事参与人员都需要经过核酸检测阴性。

赛事的高水平也体现在了各种细节——比如比赛的设施设备在赛前就经过了全面检查,部分跳板进行了更换。在食品安全方面,所有食物都经过专门渠道输送和检验。

赛事期间,国家队、地方队、随队人员、裁判等人员分别在不同区域用餐,为运动员打餐的工作也由酒店固定人员负责。

据悉,本次赛事将迎来全国各地共20支代表队的200余名跳水运动员将参赛,上海久事体育赛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表示,相比久事运营的F1中国站、ATP大师赛等赛事,本次赛事有着种种不同。

“之前的赛事大多是商业性,更多考虑的是市场推广和包装设计,而这次赛事服务的都是我们自己的运动员,还有奥运健儿——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服务好、保障好所有的参赛选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