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游泳接力保持世界纪录 为何说还差美国一点?

新浪体育

关注

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组成的中国男女4乘100混战队,可以认为是中国体育在接力项目上,在这个奥运周期内的最大惊喜,因为他们在去年创造了该项目3分38秒41的世界纪录,该项目是奥运新设项目,所以这是一个很扎实的奥运冲金项。现在在中国泳协主办的比赛里,这支队伍必然会出现,反复磨合找比赛感觉,争取奥运会上实现金牌和再破世界纪录俩大目标。

话说都破世界纪录了,还担心赢不了对手?如果中国队成绩能稳定在3分38秒左右,那确实无敌,但除了破世界纪录那一下,中国队成绩大致在3分40秒开外,这就有悬念了。

虽然在19年世锦赛上,澳大利亚队意外战胜美国队夺冠,但要按照选手硬实力来排,其实美国队完胜澳大利亚队。只是当时澳大利亚第四棒的坎特-坎贝尔,游出了实在是疯狂之极的超越一棒,两队当时成绩是3分39秒08和3分39秒10。中国队要在东京拿到金牌,必须要直面挑战美国和澳大利亚,尤其美国这位头号对手。但如果两队都是最完美发挥的话,中国队怕还是要落后一点。

首先是仰泳,徐嘉余对上墨菲,后者是100仰世界纪录保持者,而且就是在接力中创造世界纪录,徐嘉余是100仰世锦赛双冠王,但接力这一棒总比单项发挥逊色,我们假设这一棒两人持平。

接着的是蛙泳和蝶泳,美国派出的是绝对的女子蛙泳世界头号选手莉莉金和男子蝶泳世界头号德雷塞尔,两人又是现在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队是男子蛙泳世界第三第四位左右的闫子贝,以及女子蝶泳世界第一第二左右的张雨霏。这看上去美国甩中国一截?不一定。因为在接力里,蛙泳是最容易拉开时间差的项目,而这一棒中国又是男选手。以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合计,这两棒下来,美国队也就赢中国0.62秒。而如果以2019年之后的成绩来合计,中国队反而能赢0.1秒左右。

决定性的较量,发生在自由泳,两队都是女选手,中国杨浚瑄对阵美国的曼努埃尔。后者100自最好成绩达到52秒04,杨浚瑄现在是53秒45。中国100自最快的张雨霏也就是52秒90,何况张雨霏在蝶泳一棒里已经出场。另外要说的是,美国队可以轻松派出另一套阵容在预赛里出场,而中国队至今没有合格的二套阵容,预赛就要上四大主力。体力支配也是大问题。

不过呢,美国这个最强阵容,还就是19年世锦赛输给澳大利亚的阵容。总之,别管对手成色如何,事在人为,先把自己发挥到最佳。对中国队如此,对美国澳大利亚也是如此,让我们看看东京奥运会这场比赛能爆出何等惊天动地的场景吧!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