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老将组合互补 施廷懋王涵构成女子跳板“双保险”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奥运选拔一直是个“幸福的烦恼”,毕竟在人才辈出的“梦之队”做取舍实属难事。然而相较于其他项目需要进行“艰难选择”,在女子跳板项目上,施廷懋与王涵的“双保险”已经明显具有非常突出的竞争力。

里约奥运会冠军施廷懋与王涵从2019年冬训开始配对,目标自然是东京奥运会金牌。其实施廷懋和王涵这对同为1991年出生的“老将”组合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短暂配对并夺冠。年龄相仿的两人惺惺相惜,默契十足。自搭档以来她们从未在国际赛场让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旁落,而单人3米板比赛中施廷懋、王涵也经常是稳坐冠亚军,实力无需赘言。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跳水项目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比赛中,世锦赛冠军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59.40分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争夺依旧在施廷懋和王涵之间展开。决赛第一轮两人分数并列,第二轮施廷懋以4.50分的优势领跑,随后王涵从第三轮开始便一路领先,最终她以412.20分获得冠军,继首站奥运选拔赛后再次战胜施廷懋。施廷懋以4.50分之差位列第二。赛后王涵说:“决赛中自己心态放得很平,不像以前有时候会慌张。现在每一场比赛我都会模拟奥运会的比赛状态,我会尽量调动自己,让自己紧张起来。”施廷懋表示比赛中有些“保守”了:“可能自己还是会在比赛中有些顾虑,担心走板有问题,还是有些保守,事实证明比赛中还是要大胆一些。”

对施廷懋/王涵这对“老将”组合来说,经验丰富是她们的优势,与此同时她们在体能和训练后的恢复等方面要比年轻队员面临更大的挑战。施廷懋说:“这个冬训准备得充足一点,跟前几个月相比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有了好转。对于我们来说,年龄、伤病等方面带来的困难很正常,年轻运动员也会有他们的问题。主要还是不要怕问题,要迎难而上,这是优秀运动员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前两届奥运会,王涵作为替补队员一直与奥运会擦肩而过。奥运冠军施廷懋主动与王涵分享宝贵的参赛经验,而王涵则用活泼开朗的性格和淡定的心态感染和带动施廷懋。王涵对两人的组合充满信心:“我们俩挺合拍的,我们是互补的,我给她‘定心丸’,她给我经验和信心。我希望把最完美的一跳留在最关键的奥运会。”(转自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