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男子10米台呈现良性竞争局面 杨健练俊杰你追我赶

新浪体育

关注

(练俊杰在比赛中)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跳水项目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比赛中,男子10米台决赛的竞争格外激烈。在参加决赛的12人当中有陈艾森、曹缘两位奥运冠军,还有杨健、练俊杰、杨昊三位世界冠军。实力在伯仲之间的他们经常会在比赛中上演最后一跳逆转的精彩场面,首站选拔赛上练俊杰就是凭借最后一跳409C的出色发挥逆转战胜杨健夺冠。

在本站比赛中,冠军的悬念同样直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难度王”世锦赛冠军杨健一路领先,练俊杰则是一路紧追。此次比赛练俊杰的竞技状态很好,半决赛中他在409C这个动作上跳出了123.00分的满分,并以半决赛头名晋级决赛。决赛中,完成最后一跳前杨健的领先优势只有10.55分。在最后一跳两人的动作难度系数都达到了4.1,杨健的动作是拿手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而练俊杰选择的是去年冬训练就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两人都拿到了104.55分,由此练俊杰以10.55分的分差位列亚军,冠军归属总分达到595.80分的杨健。

杨健的成套动作难度达到21.9,是当之无愧的“难度王”。赛后杨健表示还要继续巩固自己的优势动作。“109B不是那么漂亮,但还是稳住了,值得欣慰,但是8.50分这样的分数我不会满足,在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当中我会进一步提升109B和5156B这两个动作的质量。”

尽管未能再次夺冠,但是20岁小将练俊杰的表现同样抢眼。虽然他的成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仅有21.0,但是稳定和高质量让他同样具备争金实力。决赛中他在407C上的表现不及半决赛,但他在完成难度系数3.7的109C时,跳出了111.00分的满分。练俊杰说这两站比赛的表现让他看到了新希望。“这一年来挺不容易的,一直在封闭训练。能在比赛中把409C完成到这样的程度比较开心。两站比赛中都取得了比较靠前的位置,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我也会更加努力。”

(陈艾森在比赛中)

在新的奥运选拔周期里日渐找回状态的陈艾森与首站选拔赛一样,再次收获季军。首站选拔赛时,陈艾森跳出了570.70分的“久违”高分,此次比赛他获得了563.60分,其中两跳都得到了过百的分数,表现可圈可点。赛后陈艾森表示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以这段时间的水平来说,自己还不算稳定,但是决赛发挥得非常不错。两站都获得第三在我的预料之外。”

目前已结束的两站选拔赛的成绩将作为计划于4月举行的跳水世界杯的选拔标准,而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确定还将结合5月第三站选拔赛的表现。来到新的奥运选拔周期,老将新秀都站到了同一起跑线,而小将带来的冲击让奥运选拔多了些“火药味”,也更充满未知。(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