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奥运选拔赛小将更抢眼 跳板项目人选相对稳定

新浪体育

关注

为期4天的2021年跳水项目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1月24日在武汉落幕。本次比赛共有13个单位的55名运动员参加到8个奥运项目的角逐中,国家跳水队的主力队员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对决,更是创造了不少优异成绩,展现了冬训的良好成果。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给予了肯定:“因为有这次奥运选拔赛,所以在整个冬训的过程中运动员、教练员都特别拼,一天都没有松劲,这次比赛整体水平挺高的。我对队伍的冬训很满意。”

与去年10月的第一站选拔赛只进行单项比赛不同,本站选拔赛设置了双人比赛。谢思埸/王宗源搭档出战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他们最终以504.24分的高分夺冠。世锦赛冠军组合施廷懋/王涵依旧保持着女子双人3米板上的统治地位,以359.40分夺冠。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奥运冠军组合陈艾森/曹缘作为最强组合,以482.73分夺冠。世界冠军组合陈芋汐/张家齐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成绩是364.32分。周继红点评说:“4个双人项目比赛中女板、男板跳出了很高的水平,相比之下男子和女子跳台的同步尚需提高,尤其是男台的同步性要加强。”由于前两站比赛的成绩将作为计划于4月举行的世界杯的选拔标准,而首站未进行双人项目比赛,因此本站这4对冠军组合无疑将是世界杯参赛选手的热门人选。

单人项目比赛方面,19岁小将王宗源以609.55分的历史性超高分夺冠。上站冠军谢思埸此次屈居亚军。女子3米板,王涵以412.20分战胜施廷懋获得冠军。女子10米台方面,陈芋汐以总分436.95分逆转夺冠,张家齐、任茜紧随其后。男子10米台,杨健以595.80分的优异成绩夺冠,上站冠军20岁小将练俊杰位列第二,奥运冠军陈艾森收获季军。

周继红认为单项比赛具备一定的水平:“单项都表现得都很出色,但是竞技体育还要综合考量对手、环境等情况,同时也是对心态的考验。”她还点评了王宗源、练俊杰两位小将的表现:“王宗源在一年多里进步比较快,和谢思埸搭档双人比赛同步不错,但他的个别动作还需要再磨炼。练俊杰具备竞争力,但是他还要经历成长的过程,需要继续巩固409C的稳定性、提升成功率,更好地提升他的整套动作实力。”

除已结束的两站比赛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确定还将结合5月第三站选拔赛的表现。从前两站的选拔赛情况看,跳板项目上的热门人选相对稳定,施廷懋、王涵一直是女板的领军人物,谢思埸、王宗源领跑男板前两站选拔赛的积分榜,但曹缘作为经验丰富的奥运冠军实力同样不可小觑。相对来说,跳台项目“变数”更大,杨健、练俊杰、陈艾森、陈芋汐、张家齐、全红婵、任茜等都尚有机会。到底谁能最终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赛场,还要看谁能在备战奥运的冲刺阶段更胜一筹。(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