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国跳水冠军赛重启奥运选拔 小将冲击带无限可能

新浪体育

关注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打乱了中国跳水“梦之队”原本的备战节奏与计划,如今新一轮的奥运选拔已经开启,一直以来就异常激烈的队内竞争“重燃战火”。10月3日至7日,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在河北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本次比赛以及明年1月和5月共三站全国冠军赛将作为奥运会选拔赛,并从三场比赛中取其中两场最好成绩作为选拔赛积分。此外,本次比赛和明年1月两站比赛的成绩将作为明年4月世界杯比赛的选拔标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希望通过重启奥运选拔能够更好地激励老队员,同时也能够调动年轻人。

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9支代表队、150余名运动员参赛,施廷懋、陈艾森、曹缘等中国跳水队主力悉数出战。本次比赛未设双人项目的比赛,只进行了男子和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台6个项目的角逐。

对于此前已经进行了8个多月封闭训练的国家队运动员来说,全国冠军赛不仅是今年的首场全国比赛,更是争夺奥运资格的重要选拔。“从零开始”让曾经手握奥运资格的选手不得不继续迎接挑战,而此前参赛希望“渺茫”的选手则有了新的机会。比赛中陈艾森、谢思埸、曹缘、施廷懋、王涵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发挥稳定,但表现更为抢眼的是新生力量的异军突起。

“因为疫情我们将近一年时间没有出来转换场地比赛,这对于运动员来说会有影响。从训练状态、队内比赛状态切换到激烈的全国比赛,心理上是一个考验。”周继红说,“这次选拔赛男、女跳台和跳板4个单项竞技水平很高,毕竟选手们一年没参加正式比赛,还有些超出预期,比如女子10米台13岁的小将全红婵夺冠,她是一匹黑马。”

面对任茜、陈芋汐、张家齐等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全红婵以437.75分的高分夺冠,状态回升的张家齐以409.10分获得银牌,陈芋汐以403.00分获得铜牌。尽管张家齐、陈芋汐同样跳出了超400分的好成绩,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全红婵表现格外突出。

竞争同样激烈的还有男子10米台的比拼。山东队的20岁小将练俊杰凭借最后一跳难度达到4.1的409C的出色发挥,以585.45分逆转摘金。杨健以583.15分获得银牌,陈艾森以570.70分获得铜牌,这同样是两个不错的成绩。重回10米台单人项目赛场的曹缘位列第四名,杨昊发挥欠佳成绩并不理想。周继红认为男子10米台决赛变数大,但整体水平高。“杨昊的表现稍微差一些,可能是体能不够、动作比较吃力,其他4名国家队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练俊杰,今年冬天学习了409C,场上整体实力有所提升,夺冠的表现很不错。杨健有些可惜,最后一个动作本来是他的拿手戏,但有小失误,还要再接再厉。”

男子3米板的较量中,在5月的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第3站中有上佳表现的19岁小将王宗源继续带来惊喜。虽然没能摘金,但王宗源跳出了568.75分收获银牌,谢思埸以总分592.70分的超高分摘金,曹缘以550.25分收获铜牌。女子3米板依旧是施廷懋与王涵的较量,最终王涵以398.65分夺冠,施廷懋以3.05分的劣势摘得亚军,陈艺文收获铜牌。周继红点评道:“谢思埸状态比较稳定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小将王宗源表现比较突出,这半年来进步大,曹缘也还不错。女子方面,施廷懋和王涵的成绩都属于正常范围。”

周继红认为队员们能够克服转换场地比赛带来的诸多不适应,并面对此前选拔积分清零带来的压力,积极投入到激烈的全国性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实属不易。她总结道:“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国跳水具备一定实力。竞技体育的赛场是无法预测的,我们只能自己做到更好。”(图片转自新华社)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