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孙杨后中国游泳谁来领军?一哥一姐呼之欲出

新浪体育

关注

现在的中国游泳队,

已经进入到新的时期。

徐嘉余,

被广泛认为是孙杨之后、下一代中国游泳领军人物。

去年世锦赛100仰摘金,夯实了他的竞争力和地位。

此外,原先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可以冲冲奖牌的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接力,现在对于中国队来说重要性已经大减。

接力主力之一的徐嘉余或可略去这个项目,把东京奥运会的注意力集中在把握度更高的男女4乘100混、男子200仰上。

也就是说,徐嘉余不一定只能盯着100仰这单块金牌。

但我们似乎忘记了什么。

中国游泳领军人这样看似虚幻、实则沉重异常的头衔,就非得让一个人硬顶吗?

由于孙杨在过去两个奥运周期中逆天的存在,游泳被归类为了中国体育大家庭中阳盛阴衰的项目。

但若我们暂缓发表此类激情洋溢的话,把眼前的事实略微梳理一下,会发现一个很明显的事实,盛景要维持长久难度很大,而眼下的“衰“,倒是可以在未来很长时间里看到崛起的多方面可能性。

中国女将们,更有可能争先恐后担负起领军人的角色。

和男选手不同,中国女选手,已经初步形成了可以看到十年后的、后浪推动前浪滚滚向前的澎湃局面,口语化的表示就是四个字:有的是人!

叶诗文和刘湘-C位最大热门

和徐嘉余处在同时代的代表,是叶诗文和刘湘。叶诗文去年实现超高难度、超高标准的实力回归。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两枚世锦赛混合泳银牌,200米蛙泳获得第四。

在嘲讽和怀疑声中熬了七年的叶诗文,重新站在世界泳坛的顶端。

如果2021年东京奥运会叶诗文实现九年后的金牌重归。那么在她铸就伟大传奇的同时,即使放在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中:领军人、激励者的角色,亦都非她莫属、当仁不让。

刘湘是中国游泳容易被忽略的潜在惊喜点。她可能会随时在你想不到的时候,石破天惊一下。

50米仰泳,在平时少练的前提下能破世界纪录,或者随手就能游出世界水准。

50米自由泳更能看出刘湘深不可测的实力和不懈的精神追求。

去年世锦赛刘湘加赛输给小坎贝尔,失去决赛资格,但今年国际泳联冠军赛,刘湘平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24秒04这个成绩,在当下世界范围里的现役选手中,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可能。

在中国水军(连同跳水和花泳)某大赞助商最新海报里,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刘湘站在了C位,你可以看做是非常大胆、也是具备高度信任感的专业前瞻。

王简嘉禾和杨浚瑄-02级生的青春火焰

再接着直接跳到2002年出生这个年龄段。看似和叶诗文刘湘她们形成六年左右的年龄空白区间,悄悄存在着中国游泳的兴奋点。

不过要说明的是,96年到01年这个年龄段中国女将并非没有能进入世界前八的。

蝶泳主项的张雨霏和蛙泳主项的于静瑶就是代表人物,她们具备冲击世界前三的可能性。

有继续奋勇前冲的,有在原地徘徊甚至倒退的。

遗憾之余你得明白,前赴后继才是体育竞争的真实场面。

让人振奋的是:接班人不断档,中国女子游泳之海就不存在枯水期这个概念,你都没空回首感叹那些没有达到理想高度的选手。

本文特别强调:02年生乃至更小级别的中国女选手,更可能是未来世界泳坛重量级存在。

王简嘉禾在去年世锦赛带伤出战的前提下,三个单项依然全部进入前八,并拿到1500自第三。

不为人关注的杨浚瑄在200自上拿到世锦赛第五,今年的冠军赛北京站上更是破了全国纪录,而且破了1分55秒这个世界级选手才可能触及的关口。

未来震惊世界的可怕力量源泉

05年出生的余依婷,去年世锦赛只差两位进入混合泳决赛,她已经成为下一个王简嘉禾式的焦点。

还有03年的彭旭玮(仰泳)、04年的唐钱婷(蛙泳)、05年的王一淳(蝶泳)、06年的马永慧(自由泳和蝶泳)、07年的王佳音(仰泳)等等。

在国外选手根本没出成绩的年龄段,她们都已经达到了全国一线水平,不少人在世锦赛里都有了历练。

要特别指出的是王佳音。去年以12岁的年龄,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女子200米仰泳冠军,战胜的还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公认的最强两人柳雅欣和彭旭玮。

显而易见,中国提前布局了大批突破性女选手。若不是疫情导致全国冠军赛被取消,理论上三月份的国内游泳锦标赛上,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小将甚至小小将让天下为之震动的发挥。

而且,确定还有更多名字陌生的小女生等待着一战成名。她们,都是中国游泳未来领军人的候选。

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大势,未来看应该挡不住。

徐嘉余之外,眼下中国男选手有在世界大赛争牌希望的还有闫子贝和汪顺,进前八希望的季新杰、覃海洋和李朱濠。

再往下数就不太妙,或许只有洪金权和去年在美国特训两个月能力飞升的张子扬可以期待。

虽然男选手出成绩的年龄普遍要大一些,但关键在于,我们未满20岁的国内拔尖男选手,和同年龄段的外国顶尖选手相比,没有优势可言。

但无论阳盛还是阴盛,中国游泳能持续旺盛才是根本,能带来无穷正能量的体育榜样,从来不该分男女。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