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杨翻盘几率一跌再跌 发回CAS重审已是理想结果

界面新闻

关注

从4月底孙杨“压哨”上诉至今,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仍未透露案件的具体进程。

在外界普遍认为孙杨胜算甚微的情况下,国际泳联法律委员会执行主席达伦·凯恩表示,即便孙杨上诉成功,最好的结果不过是将案件发回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重审。

如今,达伦·凯恩的说法接近现实——6月2日,据红星新闻引援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相关人士的消息称,不排除将案件发回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重审的可能性。

此前对孙杨做出禁赛8年处罚的正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即使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将案件发回重审,仲裁法庭推翻自己判决的几率可谓微乎其微。

这意味着,孙杨上诉的前景不妙。

实际上,若案件能得到重审的机会,对于孙杨而言已经较为理想的结果。毕竟,发回重审的机会同样极其渺茫——重审的前提是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此前的庭审存在程序违规行为。

按照相关条例,瑞士联邦法院在处理上诉时不会考虑具体案情,其管辖权侧重于法律方面,主要关注案件的审判程序是否合乎规则。

仅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因素,能让瑞士联邦法院推翻CAS的决定——独任仲裁员之指定或仲裁庭之组成违规;仲裁庭对其自身管辖权之有无认定有误;仲裁庭超裁或漏裁;违反程序的基本原则;裁决有违瑞士公共政策。

瑞士联邦法院只会就上述五点中的任何违反情形进行最终裁决,但从裁决书来看,目前难以找到相对坚实的理由去构建前述任何一种情形。

外界认为,在庭审时,孙杨的翻译曾出现一些问题,或造成信息不对称,这是孙杨唯一可以利用的漏洞。但孙杨需要在上诉期间提出相关证据,否则翻案概率几乎为零。

而根据瑞士联邦法院过往的判决结果,此类案件的上诉成功机率只有不到7%。

目前来看,孙杨的上诉结果仅存三种可能性,撤销原有裁决是最佳结果。

瑞士联邦法院对此表示,“一般情况下,根据BGG第77条第1条规定,联邦最高法院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自行裁决案件。民事案件中的上诉,原则上是能够撤销仲裁庭做出的争议裁决。”

其次,发回重审是较为理想的结果。而最差的后果是直接驳回上诉,这相当于给孙杨的职业生涯判了死刑。

今年2月,针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起诉孙杨及国际泳联一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孙杨败诉,遭禁赛8年,这场长达两年半的“拒检案”暂告一段落。

受疫情影响,作为孙杨的上诉庭,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早前暂停受理民事和刑事案件,直至4月底重启。在最后时刻,孙杨提起上诉。

5月13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正式受理孙杨上诉,案卷编号为“4A_192 / 2020”,但案件相关细节目前仍处于密封状态,孙杨上诉案即将进入审理阶段。

在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的情况下,如果孙杨能够成功翻盘,他还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如果上诉失败,他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

从今年3月初至今,孙杨团队一直没有公开发声,孙杨本人亦保持沉默。

除了孙杨案以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审理俄罗斯体坛禁药案亦备受关注。

北京时间6月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俄罗斯禁赛案的听证会时间是今年11月2日至5日。

2019年12月,WADA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重要决议,认定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违反相关规定章程,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未来四年的国际体育赛事,其中包括东京奥运会和卡塔尔世界杯。

这是俄罗斯方面提出上诉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首次确定听证会的开庭具体日期。

若俄罗斯未能成功申诉,自2018年平昌冬奥会遭禁赛之后,俄罗斯将再度无缘奥运赛场。

与此同时,俄罗斯将被禁止在未来四年主办或申办国际体育赛事, WADA还禁止俄罗斯国家官员出席全球范围内的体育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