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菲尔普斯呼吁关注运动员心理健康 拥护奥运延期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王集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延期举办,对此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当地时间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运动员会面临巨大的失落感,他呼吁关注运动员的心理健康。

虽然是泳池里的常胜将军,但菲尔普斯却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曾公开表示自己一生都在跟抑郁症斗争,甚至还有过自杀的念头。

菲尔普斯说:“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运动员都会为此感到巨大的失落感以及不知所措,我无法想象他们在情感上要受到多大的打击。运动员们为了奥运会准备多年,我明白为了参加奥运会,一名运动员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现在这个节点,几乎所有工作都准备就绪,就差一些细节需要完善,但突然传来消息说,咱们不用去比赛了。我觉得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失望,这个时候大家要关心一下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了。”

此前美国奥委会曾透露,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有运动员甚至休假一年来为之准备,奥运会的推迟显然会对运动员带来影响。

菲尔普斯强调,面对这种巨大心理落差,一定要简单处理。“现在全世界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所有人都被很多问题困扰,比如说,要是这一年我无法正常训练怎么办?要是一年后我的状态不行了怎么办?要是到时候疫情还没有结束怎么办?其实所有人都要面对这些类似问题,我的建议是简单处理,控制住你所能控制的事情。”

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34岁的菲尔普斯也承认,如果一名运动员正处在巅峰,延期一年或许没有问题,但是在职业生涯末期的运动员可能要遭遇很大挑战。他表示如果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被延期,他可能真的无法再坚持一年。

在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菲尔普斯宣布退役。两年之后,菲尔普斯重新找到对游泳的热情而再次复出,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他收获5金1银,续写了“飞鱼”神话。

“有些人已经问我该咋办了,我会鼓励他们坚持下去,追逐自己的奥运梦想。这是个非常艰难的时刻,更需要大家做好心理建设,我希望他们能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也做好心理防护。”

由于疫情的蔓延和病毒的高传染性,菲尔普斯现在也基本上“足不出户”,他非常拥护奥运会延期的决定。他说:“奥运会延期也让我松了口气,我非常高兴国际奥委会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现在全世界可以集中精力先击败‘病毒’这个敌人,我们也可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