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跳水梦之队尝试新型备战模式 云比赛+云采访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当国内所有体育赛事一律暂停,健儿们如何备战东京奥运会?老百姓观看体育赛事的需求又如何满足?

中国跳水“梦之队”这两天开启2020年冠军达标赛“云比赛、云直播和云采访”,参加比赛的选手为“全明星阵容”,现场有裁判、有DJ、有网络直播解说以及中英文字幕,领队周继红还客串了一回现场记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下首支“试水”直播赛事的国字号队伍,“尽管目前我们在封闭集训,但训练要有一个目标,必须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和紧张感,这是我们举办这场比赛的初衷。”周继红说。

计划变了 比赛不变

中国跳水队本来应该赴加拿大,参加鼠年第一场世界跳水系列赛。如今,上半年的训练和赛事安排,全部被打乱了,中国跳水队每天在北京的训练馆里闷头苦练。

这场达标赛是严苛的。男子双人十米台上,曹缘独自站上了跳台,他身边的搭档陈艾森因伤缺席,即便如此,曹缘还是单独完成了所有轮次的动作。周继红道出其中原委:“目的是要让曹缘身兼三项,在这三天的比赛中拉他的体力和能力,得到整体的锻炼。所以,即便搭档受伤了,也要把双人跳台的这一套动作完成。”

中国首位跳水世界冠军史美琴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后点评道:“长期自顾自训练,运动员很容易产生精神疲劳,既然无法参加系列赛了,那么就在和加拿大比赛差不多的时间里,举行一场赛制一模一样的测试赛,让运动员始终保持该有的紧张感。”

达标奖励 激烈刺激

这场达标赛前,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采访记者,都收到了这样一份比赛流程,第一行赫然写着——2020年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目的:制定的达标,激励每个运动员,有目标达到标准,不是奥运选拔!还有一份公开透明的达标标准:女台双人350分;男板单人535分……单人项目参加决赛运动员达标,给予奖励;双人项目运动员达标给予奖励。

上海小将陈芋汐在进入国家队的两年里进步显著,这次女子双人十米台预赛上,陈芋汐/张家齐以375分的成绩遥遥领先,不仅率先达标,还超出一个月前的奥运选拔赛(疫情暴发前最后一场)近10分。周继红点评道:“这两个小运动员的三个自选动作跳得很出色,只有第一轮的同步稍微差一点,从整体的动作质量和水平来讲还是挺高的。”

三天的比赛,有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裁判打分和奥运接轨。作为享誉世界的“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队内比赛激烈程度,远超国际水平,堪称“地表最强”。

试水直播 现学现干

其实,跳水队每隔一阵都会办测试赛,只不过,这次在全封闭中比赛,由一批现学现做的工作人员,完成了现场直播和现场采访。

在腾讯的直播平台上,解说嘉宾由前奥运冠军李娜担任,现场镜头同奥运会一样,会给到运动员跳完后同教练交流、冲水放松等细节,比赛间歇还有动感十足的音乐。周继红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我们后台的大屏幕打分都是手工打字上去的,直播团队是训练局、科研所和游泳队工作人员边学边干。”

由于媒体无法到现场采访,周继红不仅要通过电话、微信回答相关问题,还“客串”记者,帮助记者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询问运动员,完成“云采访”。

封闭集训下,中国跳水队成了第一支尝鲜“云直播、云比赛、云采访”的队伍。在周继红看来,尽管疫情打乱了奥运备战,但中国跳水队整体比赛的节奏和训练的节奏,不会变。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