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队内部挖潜边学边干 办赛直播采访都是内部人

京报网

关注

2月2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跳水馆里,中国跳水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从赛事的后台运作到现场直播,再到采访,全部由内部人士完成。中国跳水协会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这个条件下,就是看内部谁能发挥一下特长,边学边干,很不容易。”

这次比赛名为“2020年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并不是东京奥运会的中国队队内选拔赛,而是队伍在比赛计划受疫情影响发生变化后,为激励运动员而设置的比赛。“因为计划做了调整,我们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要把训练比赛的整体计划完成下去。”周继红说,“因为长时间运动员没有比赛的话,思想容易疲惫。”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防控疫情,比赛的方方面面都是内部人操持的,周继红本人也客串了现场记者。“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组织的,包括中国联通、训练局、科研所、我们队的科研人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还有其他队伍的科研人员都一起参与了进来,完成了赛事后台的各项工作。”她说,“直播是中国联通连同腾讯、头条、央视帮忙,我们的人都是现学的,都是攒人出来搞的,(效果)还挺好的。”

曹缘在比赛中 资料图 新华社

此次比赛共进行3天,中国跳水队为各个项目制定了达标标准,然后激励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去完成。第一天进行的是男子和女子的双人10米跳台比赛以及男子和女子的双人3米跳板比赛。北京籍奥运冠军曹缘连续参加了男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跳板两场比赛。在10米跳台上,他是第一个出场的运动员,但他的身边却并没有搭档陈艾森的身影。“陈艾森前两天脚腕滑囊炎,有点肿,没有办法发力,所以双人没有上场。”周继红说,“但为什么要让曹缘一个人跳呢?因为他要兼3项,在3天的比赛中要拉他的能力,让他的整体能力和体力得到锻炼。”

参赛女子10米台双人的北京运动员张家齐和上海运动员陈芋汐也表现不俗,得分超过了她们春节前队内奥运选拔时同一套动作的成绩,这个表现也得到了周继红的肯定。对于后面包括4月份跳水世界杯在内的比赛安排,周继红说,“后面我们要看整个形势的发展,队伍的训练是正常的,我们整体计划的安排、比赛的节奏不会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