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叶诗文:暂别清华重返赛场 是泳者更是勇者

体育综合

关注

叶诗文,创造泳池奇迹的女孩。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年仅16岁的叶诗文就迎来了自己的“人生巅峰”,站在最高的领奖台,握着最金灿灿的奖牌;

2013年世锦赛失利,光环越重,她越深陷低谷……咬牙又拼了四年后,她选择暂别泳池,去了清华读书;

2019年世锦赛,蛰伏多年的“老将”难以按捺心中热血再次回归,这次她终于登上了领奖台。

人们说她“王者回归”,但那个离不开泳池的女孩,其实一直都在。

“Fighters:她们的斗志”的前两期我们分享了薇娅和詹青云寻求改变、不被定义的经历。今天这一期,我们想讲述叶诗文克服内心恐惧、重回赛场的故事。

她说:“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

光环与勇士

成为亚运冠军那年,叶诗文不过14岁。

她攻下一个个大小赛事的冠军和纪录,光环逐一叠加到她头顶。成为奥运冠军、打破世界纪录,16岁的她终于成了传奇的“金满贯”。而男选手中,即便是人尽皆知的泳坛名将菲尔普斯,也到了19岁才达成这项成就。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金满贯”,听起来多么沉甸甸又遥不可及,这荣誉包裹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落在一个16岁女孩的头上时,显得有些冰冷和不近人情。

荣誉来的如此迅猛,走下神坛,也不在所有人的预料中——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2015年喀山世锦赛、2016里约奥运会、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这些国际重大赛事的失利一直伴随着叶诗文,“仅得第八”“未进入决赛”“颗粒无收”……

“那个时候我不能接受自己第二名、第三名,一定要拿冠军,特别害怕输。”

一个尚未成年的年轻女孩,压倒她的不是体力,是精神和心态。

2017年底,叶诗文去了清华法学院读书。在大众的视线里,她的“暂别”像是运动生涯结束的一种宣告,像是因失败而不得不选择远离;而她自己,默默地保持着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从没有离开过她最熟悉的地方。

看着曾经自己身边的队友们在比赛中拼搏,叶诗文一时间成了“局外人”,但正是因此,她才收获了沉淀的时间。

“金满贯”是过去的荣耀,但也成了日后的负累,过去的叶诗文放不下,但在校园里、在回归普通学生的身份之后,叶诗文重新怀念起在泳池里加速的那股子单纯,才得以慢慢走出“光环”。

金牌是目标,但能让叶诗文从7岁就开始浸泡在泳池里,她的动力还是热爱。“在泳池里的我是最快乐的,每天训练都让我很安心。”

2018年,为了备战今年的奥运会,叶诗文选择暂停学业。不在风风光光的时候“急流勇退”,非要选择跟自己“较劲”,在一些人眼中,这也许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

我们见证了太多传奇运动员离开后又一次次归来,跌倒后一次次爬起,让人感叹着“英雄老矣”,但对他们来说,他们不想只活在最盛放的时刻,只有耗尽所有热情,才是不留遗憾的方式。

“现在没有过去那么看中比赛结果了,只是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去享受比赛的过程。”

心态清零,从头开始。2018年短池世界杯,她参加的两个项目一个排第四,一个排第六,尽管没有摘牌,叶诗文自己很满意,她清楚自己在逐渐恢复状态,重回初心。

2019年,光州世锦赛,叶诗文连摘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项银牌,这个成绩比她预期的还要好。

“我自己知道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还是会充满信心去战斗。”分段游即便被对手拉开大差距,她也能暗示自己不要着急,稳住节奏,“我最后肯定能用自己擅长的蛙泳追上去。”

勇士不是活在“光环”之下的人,而是在黑暗中创造“光环”的人。

当叶诗文决定卸下光环的时候,我们知道,勇者回归。踏上征途,迈出这一步的时候,她已经是胜者。

特别的本命年

3月1号,叶诗文就年满24岁了。

这个本命年有些特殊——先是赶上了奥运年,接着又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回家过年。

“今年春节就是在体育总局和大家一起过的。因为要训练,所以我们只放了一天假,所有运动员一起在食堂吃了顿年夜饭。”

每天六七个小时的训练,叶诗文在朝着奥运步步迈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更多的是兴奋和紧张;第二次更多的是想证明自己;这次,也就是第三次,就是享受着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光是在水下游泳还不过瘾,叶诗文还开创了“空气游泳”,借助凳子等岸上设施就可以完成。她还特意给VOGUE的读者录制了一个“不出门也能运动”的小视频,可以锻炼平衡力与核心,拉伸四肢:

叶诗文:“只要有垫子或者床就可以,但床不要太软。”

紫头发的泳池精灵

本命年,教练和妈妈各送了叶诗文一条红绳手链,习俗。叶诗文自己“图个好兆头”的方式则是染发。

元旦的时候,她先漂了一头金发,做了个金色的指甲,“新的一年就要金光闪闪”。没过两周,她又染了一头紫发。

小时候叶诗文就想留长发,但是那样泳帽包不住很麻烦,所以只能以短发示人。跟每个爱美的姑娘一样,她干脆在发色上开始做文章,“在水里很容易掉色,每天在水里会漂,浅的颜色只能维持一两周吧。”

“粉色和灰色我也想尝试,感觉很适合冬天。”为了让颜色保持时间长些,她还买了大量的发膜和护发精油。

虽然日常总是穿着赛服和运动服,但跟每个女孩一样,叶诗文也爱购物、囤货,她在享受游泳的同时,也享受着每一个普通女孩生活中的乐趣。

平凡与伟大,喜悦与酸楚,生活从来都不是只有一种颜色,把它变成你的调色盘,无论暗影或高光,都一样能丰富内心的画卷,成为你继续前行的动力。

这一次奥运,我们希望叶诗文游得尽兴,游得自在。

(来自VOGU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