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训练 中国泳军要把冬训练得扎实

京报网

关注

眼下正是东京奥运会备战冲刺的紧要关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竞技体育健儿的训练备战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种局面下,中国游泳队克服困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训练。领队程浩表示,国家队要把冬训练得扎实,力争在东京奥运会有上佳表现。

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在比赛中 资料图 新华社

今年初,已经在北京冬训了一段时间的中国国家游泳队主力队员,先是赴深圳,然后回北京参加了两站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的比赛,通过比赛检验了前一段冬训的成果,多名队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疫情的出现使随后的冬训无法按部就班。目前国家游泳队的大部分运动员都留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集训备战。国家队的教练、队医以及工作人员,也从春节前开始就和队伍一起集中,封闭在训练局。

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结束的第二天,国家游泳队便展开了针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他们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由各组主教练担任备战东京奥运会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国家游泳队除了组织学习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的各项防疫规定,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认真对待,严防死守,做好自己外,还制订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训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抓硬”的具体措施,目的就是要训练、防控两不误。

据程浩介绍,国家队在疫情防控上制定了多项细致的要求,如要求队员把“勤洗手,戴口罩”作为一项纪律贯彻执行;错时就餐,在餐厅“不扎堆,不说话”,用餐后不停留;运动场馆和宿舍由医务人员每天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定时量体温,将队员训练生活情况上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天检查宿舍房间卫生,叮嘱队员房间通风,自我消毒等。

此外,在后勤保障和心理调节方面,中国国家游泳队也想得很细。他们加强运动员的食补,让运动员多饮水,多吃水果,增加自身免疫力;利用多项放松康复设备,延长重点队员晚上的按摩时间,使他们从疲劳中快速恢复。在周一到周六的全天训练中,国家队加大了体能训练的时间,通过训练来淡化队员的急躁和焦虑。在训练中,国家队采用队内体能测试和水上专项测验的方法,活跃训练气氛,增强队员们的比赛意识,此外还利用训练之余的时间组织运动员进行文化学习和娱乐活动,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队伍训练、生活和学习的正常开展,使运动员思想统一,斗志昂扬。而在国家游泳队封闭冬训期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也多次通过视频等手段检查防疫和训练工作,给运动员们带来了鼓舞和动力。

像中国国家游泳队一样,赴海外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等金牌之师,也都努力克服困难,保证训练不受干扰,保质保量。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就表示,各参赛队目前整体状态良好,虽有个别队伍缺席一些赛事,但并不影响奥运资格和队伍整体实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