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池江璃花子回顾抗癌历程:一度想死 能活真是奇迹

新浪体育

关注

2月19日,出院后的日本游泳名将池江璃花子(19岁)做客朝日电视台某节目,与日本奥委会的“加油!日本!全员团结计划”的应援团长、前网球选手松冈修造展开对话,回顾了一年来与白血病抗争的心路历程:“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池江璃花子曾在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勇夺六金,并且荣膺MVP(最有价值运动员奖),是东京奥运会游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遗憾的是,去年2月8日她因身体不适从集训地澳大利亚紧急回国,同月12日公布罹患白血病的消息;同年3月,她在推特上写道:“比我想象的要辛苦数十倍、数百倍、数千倍。连续三天以上没吃饭,但是我不想输。”

在节目中,池江坦言随后的治疗让她陷入绝望。因为抗癌药物引起的恶心和疼痛远远超乎想象,“我受不了噪音,不想吃东西,不想看电视。最累的时候我想死,还不如死了的好。”

尽管她承认,如果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自己不可能度过难关,但是她当时感到自己无法与他们分享痛苦。“后来我反省了。当我一度出院乘坐汽车、外出吃饭时,那种快乐是难以置信的。为什么要考虑这种事情呢?我觉得不能这样想。我让自己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否则我将无法忍受。”打开心扉的池江这样说道。

经过10个月的住院生活,池江于去年12月17日出院,并在个人官方主页上写下“关于奥运会,我想以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获得奖牌为目标而努力”的亲笔留言。

今年2月8日,是她查出来患有白血病的一周年。池江通过社交媒体上传了训练的照片。对于现在的健康状态,她表示:“现在很稳定。(训练中)肌肉痛很厉害。但看到这个有事情做不到的自己很有趣,我很期待她今后会成长到什么程度。”

如今,池江回到了学校,并且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被问到肌肉流失,她轻描淡写地说很高兴可以去买以前穿不下的衣服,“我活着真是奇迹,我在这里真是奇迹。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我没有生病就好了’。相反,我想的是它教会我的这一切。我希望大家能从我的例子中汲取勇气。”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