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军团巡礼|中国跳水:梦之队目标包揽八金

澎湃新闻

关注

2020年,中国体育即将直面东京奥运会。

在东道主日本“虎视眈眈”,周围强敌环伺的背景下,中国各项运动该如何突围?我们有哪些自己的优势,我们最近一年的大赛战绩如何,我们的对手实力究竟怎样。

带着这些疑问,澎湃新闻推出春节“奥运军团巡礼”栏目,细化梳理中国奥运军团备战情况,客观呈现各支队伍状态,洞悉东京奥运可能遭遇的挑战与问题。

2019年光州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施廷懋和王涵(左)包揽金银牌。

2018年7月,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主任刘国永曾说,中国军团传统优势项目还是那6个——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射击。

这其中,跳水毫无疑问是优势项目中的优势项目——过去十几年,世界范围内能被称之为梦之队的,也就美国篮球队和中国跳水队。

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的目标,就是包揽全部八枚金牌。

军团直击

跳水队不给的金牌,你不能抢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包揽了8枚金牌中的7枚,唯一失守的项目来自于男子双人三米板,曹缘/秦凯组合输给了英国的劳格赫和米尔斯。

而从里约奥运会到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经历了两届世锦赛、一届世界杯和一届亚运会。

其中跳水世界杯和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金牌。去年韩国光州世锦赛上,中国队发挥出色,除了弃赛的混双三米板外,拿下了包含八个奥运项目在内的12个冠军。

对于这一年,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基本是满意的,“要从成绩上面来看的话,当然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不能仅仅看到我们拿到多少块金牌,虽然2019年世锦赛上获得金牌数量不少,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对手还是很强的,有一些项目尚未与对手硬碰硬。”

2020年元旦前的12月27日、28日,国家跳水队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队内测试赛。在比赛中,男子双人十米台、女子双人十米台、双人三米板五个项目中,不仅仅超出队内的达标标准,更是发挥出世界级的水平。

周继红说,“好成绩主要出现在女子跳台单、双人和女子跳板双人上,她们确实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这其中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这几个项目进入冬训较早,所以选手状态比其它项目好也很正常。”

冲金点

八枚金牌,一个也不能少

简单梳理一下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八个项目:

男子单人三米板——中国拥有强大的双保险组合,上届奥运会冠军、北京名将曹缘和后起之秀,来自广东的谢思埸,光州世锦赛两人也包揽冠亚军。

男子双人三米板——这是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唯一失守的金牌,不过在光州,曹缘/谢思埸两人夺回冠军,只要在东京稳定发挥,这块金牌失而复得可能性很大。

男子单人十米台——2017年在布达佩斯,戴利曾击败了中国队的陈艾森和杨健夺冠。不过到了光州,英国人状态起伏明显,仅仅名列第七。

陈艾森是里约奥运会这个项目金牌得主,不过单人项目他也要让位杨健、杨昊。杨健是难度王,难度系数最高可达4.1,而杨昊相对来说则更加稳健。

世锦赛上,他们领先第三名俄罗斯选手都超过了40分,优势巨大。

男子双人十米台——里约奥运会,陈艾森和名将林跃携手夺冠,林跃退役以后,陈艾森和曹缘搭档,经验丰富的曹缘和陈艾森包揽了最近几年大赛的冠军,这块金牌问题也不大。

女子单人三米板——这个项目由一姐施廷懋坐镇,从里约奥运会至今,施廷懋尚未在重要比赛中丢掉金牌,而老将王涵将构成夺金双保险。

女子双人三米板——施廷懋和王涵也是中国出战女子双人3米板的主力,她们在世锦赛上也以极大的优势击败了加拿大组合,获得冠军。

女子单人十米台——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在女子十米台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从中国队手中抢下了马来西亚队史的首枚世锦赛奖牌。

在光州,以锻炼小将为目的周继红派上了年仅14岁的陈芋汐和卢为,前者仅在国家队接受了半年的训练。但最终两位小将还是分获冠亚军。

女子双人十米台——卢为/张家齐在光州拿到了冠军,两人也将构成东京奥运会上冲金的主力。

对手是谁

我们的眼前不只戴利

在跳水这个中国队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领域,中国队理应可以做到战略上藐视任何对手,如果非要找一些所谓的对手,可以先从过去几届大赛中偶尔失守的阵地中寻找。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丢了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四年之后,上届奥运会冠军组合也有改变——劳格的搭档变成了古德菲洛,光州世锦赛上和曹缘、谢思埸的差距只有24分,很显然,这对英国组合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

在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俄罗斯组合米尼巴耶夫/邦达尔已经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亚军,而戴利和马修的英国组合合练不到一年也展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

周继红在光州世锦赛夺冠后也认为,“俄罗斯和英国还是挺强劲的,有些动作跳得很完美。”

再看看男子单人十米台。去年8月的欧洲跳水锦标赛,来自乌克兰的“神童”奥克希·塞尔达以13岁7个月的年龄成为欧洲跳水锦标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他和经验丰富的英国名将戴利会去尝试给中国队带来麻烦。

女子三米板中,澳大利亚的肯尼在世锦赛中距离亚军王涵只有5.8分的差距,这段时间,国外运动员都在冲击难度,不过周继红也说,“从施廷懋和王涵的年龄来说,冲击难度动作不现实。我们把上难度的希望寄托在年轻的这一代里面。”

“对于施廷懋跟王涵的话,我们肯定就是要高质量出征,她们也具备这种水平和能力,从经验上面她们也具备,但是要从训练上要求要更高,成功的概率才能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