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嘉余当定东京奥运劳模 连续8天出战最多上场12次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经过一周的公示无问题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办法》的讨论稿,在上周得以通过并公开。在最为关注的运动员资格选拔里,游泳中心针对单项和接力资格认定上,公布了8条认定方式。谁将是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的劳模?选拔办法出炉后,疑问的答案只能归于一人-徐嘉余。如果没有退赛情况发生,徐嘉余将从7月26日一直战斗到8月2日,连续八天都要出勤,涉及多达五个项目。假设徐嘉余全部杀入决赛,前后最多要比12枪之多!

这五个项目分布明确:男子100米仰泳、男子200米仰泳、男子4乘200米自由泳、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看上去很头疼不是?好在徐嘉余把握最大的男子100米仰泳,7月26日晚上开赛,27日早上半决赛,28日早上决赛,彻底完事后,才开始其他四项,所以徐嘉余可以全力投入到这个项目的金牌争夺战中。

剩下的四个项目,纷至沓来。7月28日晚上男子4乘100自预赛,29日早上决赛;29日晚200仰预赛,30日早上半决赛,31日早上决赛。男子4乘100混,31日晚上预赛,8月2日决赛。这中间不是有空隙?且慢。国际奥委会在本届奥运会上新设的男女4乘100混,7月30日晚上预赛,8月1日早上决赛。把100仰考虑进去,这就构成了徐嘉余在东京奥运会上连成一片的串烧赛事,基本达到了醒来睁眼就要比赛的地步!

接力没徐嘉余不行?是的。选拔办法有一条写得很清楚:“一般情况下,按预赛成绩排名高的运动员优先参加接力决赛,接力排棒本着有利于取得好成绩,国家利益为重。“这条里最重要的不是预赛好的优先决赛,而是“国家利益为重“这六个字。爽快点说:如果接力和单项冲突,而且单项没什么争牌可能,必须放弃保接力。

中国队显然要在几个接力项目上全力投入。男子4乘100混里,徐嘉余仰泳第一棒,根本不用怀疑。那么男女的4乘100混呢?中国队的选拔办法是:“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赛人选为奥运会中100米仰、100米蛙、100米蝶、100自比赛中4名最好成绩的运动员,以4项成绩相加最小值的方法进行男女排棒顺序。“按照这几年中国选手的单项成绩来看,特别是国际大赛上的用兵,中国队几乎肯定把两张男选手牌打给仰泳的徐嘉余和蛙泳的闫子贝。蝶泳自由泳交给女选手。考虑到杨浚瑄的水平飞涨,如果蝶泳能有人顺利顶上,这个项目中国队争金都有希望。

徐嘉余不太游200米自由泳,但一旦游起来,就明白,徐嘉余是中国前四位的强人。而且4乘200自因为孙杨的存在,的确有奥运争牌的希望。但200米自由泳,也的确头疼。选拔办法称:“200米自由泳接力全国冠军赛上各选拔6名运动员,均需达奥运会相应的A标;未满6人达A标按成绩排名顺序选拔达A标5人;如果仍未有达到5人以上A标,则最终按照成绩排名顺序选拔4名运动员,因为FINA制定的奥运会接力参赛办法中规定所有接力运动员必须上场,否则取消该项目成绩。“

长话短说,除非冬训后一批选手突然水平暴涨,否则我们能达到200自A标的,最最最乐观估计也只有孙杨、季新杰、汪顺加徐嘉余四人。这样的话,也就只能选四个人出战奥运会,预赛和决赛必须都上。去年世锦赛,还就是这四人战斗到底。而且去年徐嘉余都没参加过全国冠军赛和夏季赛的200自比赛,还是成为四将之一,可见业内对他的200自是高度肯定。

如此一来,局面清晰:徐嘉余参赛的每个项目都是不可替换的重要角色。唯一能变通的就是男子4乘100混和男女4乘100混的预赛,可以上李广源。但也得看李广源现在的水准。去年世锦赛的男子4乘100混,徐嘉余同样预赛和决赛战斗到底,只在男女4乘100混预赛上用了李广源。能力强,承担的责任才会重,我们相信徐嘉余会做好万全的体能和技术准备,来迎接地狱级挑战难度的奥运会!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