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花游队奥运选拔标准高 黄雪辰受表扬激动流泪

新浪体育

关注

春节是拼搏在外“游子”归家的日子,然而对于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来说,春节不过是特殊而又普通的训练日。走进国家花样游泳队的训练馆,“祖国在我心中”的宣传墙格外引人注目,“口袋书专栏”“学习体会”“每月一学”等栏目内容很丰富。对于国家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来说,“祖国在我心中”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源动力,是烙印在心的誓言。1月17日,国家花样游泳队举行东京奥运会选拔,因为是东京奥运会的最终选拔,全队上下都非常重视。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代表前来观摩,还有花游小队员也来学习取经。

本次奥运选拔根据队员们在综合体能、集体技术规定和自选动作测试中的表现以及本周期内世界大赛成绩、职业素养、队风队纪的表现综合评定分数,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选拔10名运动员(其中含2名替补队员)参加东京奥运会。

教练组组长汪洁告诉记者:“今年冬训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个冬训,此前的训练中我们围绕突破体能展开,随后以此为基础在技术上也有了突破。”汪洁表示此次选拔测验和以往测验项目有所不同:“此次选拔基于队伍在速度、力量、爆发力、心肺能力方面的欠缺,设置了涵盖基础和专项游泳的基础体能以及技术动作的测验内容,力求突破短板再提高,我们要选拔出体能最强、技术最优的全面的运动员。”

此次奥运会选拔标准比去年世锦赛选拔时有了提高。“世锦赛选拔时自选时长是1分半,这次是2分半,队员们要付出更大努力才能完成。冬训练得相当苦,她们有时候是含着泪,甚至是哭着完成的。今年冬训项目多,突破了平时的训练方法,她们能够在大训练量后还能测验出最好水平,有了飞跃,我们教练组十分欣慰。”与汪洁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受邀前来打分评判的国际泳联A级裁判和外籍裁判,她们都十分欣喜地看到姑娘们的进步。

测验结束后,汪洁当面表扬了黄雪辰的表现,得到教练肯定的黄雪辰忍不住落下眼泪。这其中的艰辛,不是只言片语能够概括的。作为“老队员”,黄雪辰的手腕、腰、膝盖都有伤。测验中她由于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拼得太凶,胸椎、颈椎有些错位,趁着测验项目转换的间隙,队医紧急帮黄雪辰治疗。“挺满意自己的表现,看到测验成绩很开心,感觉自己拼得那么猛、那么冲有了回报。有了冬训的体能和大训练量打基础,我才有今天在测验中突破自己的成绩。”黄雪辰感慨道,“别人说我很稳,但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很多小队员的能力也都很强,很希望能和她们搏一下。自己一直与伤病作斗争,队里给予我很多支持,特别是精神上的支持给了我极大动力。接下来我还要努力把个人擅长的技术动作融合到自选动作里,在队形跑位、憋气等方面再有所提高。”

400米自由泳是姑娘们最“惧怕”的项目,然而从选拔测试结果来看,“突破”成为关键词。队长孙文雁是队里的“劳模”,她的400米自由泳成绩一直在不断进步,这一次她更是游进了4分50秒。“这次选拔自己准备得挺充分,前期每天的大训练量都为这次选拔做储备,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每天400米自由泳的训练对我来说都是测验,每一天我都在拼尽全力。从测验结果来看,自己的状态比去年好很多,有了更充沛的体能储备,成绩都在往上涨。”

尽管春节近在眼前,但是训练不能停歇。汪洁表示:“测验当中暴露出很多短板,我们要找准突破点,在打腿速度、技术动作细节等方面再提升。我们的团队非常团结向上,我们将以训练来庆祝春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稳步迈向东京奥运会,为国争光。”(新体育网顾瀚松视频制作 安灵均/图)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