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杨健:好想“表白”奥运会 希望能够牢牢把握住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对于跳水世界冠军杨健来说是收获的一年,而他本人更是把2019年称为“整个跳水生涯里成绩最好的一年”,杨健说:“我不能骄傲,希望2020年能够继续保持。”

两枚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金牌,让杨健的2019年足够亮眼。7月的光州,25岁的杨健在第三次世锦赛之旅首次摘金。他先是与18岁的林珊搭档出战混合团体比赛,两人凭借稳定的发挥跳出了416.65分,摘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首枚金牌,创造了新的历史。随后杨健在10米台比赛中以598.65分的成绩夺冠,将这枚向往已久的金牌收入囊中。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杨健的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在他看来没有人有足够的把握能拿到奥运冠军:“在拿到奥运冠军之前我都必须要保持提高,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个人修为都要提高。”

去年底国家跳水队举行了队内冬训测验,杨健在10米台测验中跳出了532.60分,以0.75分的微弱劣势屈居第二。杨健坦言这次测验的表现让他深感遗憾,因为在跳626B时出现了失误,“测验中自己表现得中规中矩,分数离达标差挺多的。测验结果算是心理上的反映,不是状态的体现,也庆幸在测验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还要好好总结,再加把力做到更好。”

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道出了杨健“心理波动”的“玄机”,原来是因为测验前一个月训练馆更换了新的跳台台面,这是一种与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相一致的新材料。她表示:“更换台面后,杨健心里总感觉脚下台面软、滑,放不开,从那以后他训练的质量就受点影响,可能跟心理因素也有关系。”教练组也提示杨健可以垫毛巾,这也是比赛所允许的,但是杨健有些犹豫,因为他更期望自己能尽快适应新台面。而周继红既肯定了杨健这个冬训的表现,也提出了更高期望:“杨健练得不错,但是不管怎么样单人比赛最能体现个人的综合实力,所以还要提升。”

今年冬训国家跳水队加大了体能训练的比重,特别请到了国家举重队的教练来加强力量训练。杨健感到收获满满:“整个队伍的冬训气氛达到了高点,我的状态也比去年要好一些。跟举重队教练学到了很多东西,体能练得比平常累一些,但是体能储备拔高了一层,力量、耐力等都提高了。充沛的体能也支撑了技术训练,练完体能再练技术我感觉更轻松了。”

1月22日是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三站的比赛,杨健希望这段时间里自己能够模拟比赛的心态进行日常训练,力争奥运资格:“上届我错失了奥运会参赛机会,这次希望自己能够牢牢把握住。我还没有比过奥运会,等去了我才能好好对奥运会‘表白’。”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