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陈芋汐长个力量有些跟不上 卢为面临控体重难题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的一层大厅,树立着一块倒计时牌,上面清晰地标注着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的天数。目前国家跳水队的运动员们正在争分夺秒地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深感时间紧迫:“总希望运动员能够准备得更充分、练得更扎实、水平更高,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跳水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7月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跳水“梦之队”以12金4银1铜的耀眼成绩收官,创造了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这也是继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中国队再次包揽全部参赛项目的金牌。此次世锦赛,中国队不仅把上届世锦赛丢掉的男子和女子10米台以及男子双人3米板这3枚奥运项目的金牌夺了回来,更是包揽了8个奥运项目的金牌,并斩获4枚银牌。

对于成绩斐然的2019年,周继红一如既往地淡然:“从成绩上看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不能只看拿到多少块金牌,还要更多地去总结和提高。2019年为东京奥运会打下基础,为队伍提升了信心。虽然世锦赛上我们获得的金牌数量不少,但对手也很强,包括有些项目、有些对手我们还没有硬碰硬地碰上,而在2020年跳水世界杯肯定会碰上,所以实际上真正打硬仗的时候是在2020年。”

在光州世锦赛上,“老将”发挥稳定、小将表现抢眼,成就了中国队在女子双人10米台、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3个项目上的十连冠。已实现全满贯的施廷懋再次收获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中生代代表曹缘历史性身兼三项并最终斩获2金1银,谢思埸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实现卫冕,杨健则在第三次世锦赛之旅首次摘金,陈艾森与曹缘携手摘得男双10米台金牌,让陈艾森找回了信心和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14岁的陈芋汐、卢为以及15岁的张家齐第一次站上世锦赛舞台便全部获得冠军。陈芋汐、卢为两个大赛经验几乎为零的小将携手出战女子10米台,陈芋汐以439.00分夺冠十分提气。卢为则与张家齐搭档摘得双人10米台金牌。展望东京奥运会,是否还将是小将扛起重任?周继红表示:“从世锦赛到现在已有半年时间了,目前这几名小队员在训练等方面的表现都比较稳定,训练水平还可以,当然有时也会有些起伏。”在冬训测验中跳出438.8分的陈芋汐近期一直在长个子,力量有些跟不上。卢为则面临了与姐姐们一样的发育问题,控体重成为她近期的关键问题。

光州世锦赛上“梦之队”的身边依旧是强敌环伺,欧美选手依旧以高难度来冲击中国队。从老对手英国选手戴利、拉夫尔,到近来上升势头正劲的澳大利亚选手肯尼,再到新秀13岁的乌克兰小将谢雷达,都是中国队不可小觑的对手。而缺席本届世锦赛的朝鲜队也是中国队在女子10米台上的强敌。23岁的澳大利亚选手肯尼在女子3米板项目上摘得铜牌,她的整套动作难度比施廷懋、王涵都高了0.4。对此,周继红透露冬训阶段年轻队员已经开始冲击新难度:“陈艺文在两周前攻了307C(难度系数3.5),昌雅妮在最近攻了5154B(难度系数3.4),我们把上难度的希望寄托在她们年轻一代身上。对于施廷懋和王涵来说,她们要做的是高质量出战,要从训练上有更高的要求,才能有更高的成功率。”

展望东京奥运会,一直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定将不负众望,再创佳绩。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