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杨冬训上量奥运志在三金 一帆风顺成就不了伟大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6日,央视介绍了孙杨的训练备战情况,孙杨随后也转发了这条新闻短片,配文“冬训的每一天都状态饱满,全力以赴!”

每年最为关键的冬训备战已经开始了,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也不例外。而对于他来说,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这个冬训都要比以往更加艰苦。但按孙杨自己的话说,越是艰难越能激发他的无限斗志,这也是成为伟大运动员的必备素质。

孙杨从11月开始在北京进行冬训,周二和周四的套餐是上午体能馆+游泳馆,下午单独游泳馆,而周三则是一堂高强度专项课。体育总局在这个冬训非常重视体能,因此孙杨的体能训练量也大了不少。

朱志根指导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世锦赛、奥运会看了之后,国外的运动员这方面比较重视,赛前调动,包括力量训练,赛前的这种兴奋度,以前我们欠缺一点,看了之后对我们启发很大,也要加强。”

近一段时间考验孙杨的还有他内心的力量,尽管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药检事件,特别是11月15日的听证会结果还悬而未决,但目前孙杨可谓是举重若轻,不论精神状态还是训练状态都相当稳定。孙杨说:“到现在就已经释放了,把所有该说的。能坚持到这样很难有第二个运动员能做到,在如此大的压力下,换做其他运动员很难坚持下来,再加上高强度训练,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磨炼。通过这次事件让我的心态,包括在对待事情上,变得更加强大,让我变得无坚不摧。有越多的人想来,来击垮我,我的心态就变得更加强大,困难都是暂时的,人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的,一帆风顺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外教丹尼斯说:“这段时间孙杨的训练非常好,之前他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有些事情干扰了他好几个星期,这么短的时间内他能有现在的表现我很高兴,不能更满意了。”

周三孙杨冲了48个50米,周四总量超过了6000米。丹尼斯说:“他现在的训练量还没达到我期望的最大量,对800自来说还不够,过去一周练9个单元,现在8个,需要让他的身体慢慢适应,一步一步来,最终让训练量,节奏和质量都达到最好,这样才能承担200到800三个项目。”

朱志根说:“丹尼斯喜欢大练,运动量是八九千的要求,现在对于孙杨来讲,年纪也大了,大运动量训练之后,对他恢复等有一定困难,一个求质量,一个求恢复,这两者做好了,孙杨还是能够更系统的去完成的。”

朱志根和丹尼斯对于孙杨的训练一直是有不同见解的,因此孙杨的训练计划都会在两位主管教练的协商妥协下制定。孙杨则在适当反抗丹尼斯之后高质量完成。孙杨说:“丹尼斯对我要求特别高,我也希望用更好的表现回报朱导和丹尼斯。”

东京奥运会赛程设置相对宽松,这让孙杨坚信自己可以胜任三个项目,孙杨说:“我对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明年在早上决赛,每个人都是同等条件,做任何事自己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觉得自己可以。只要自己内心坚定,外界没有任何人可以打败我。”

(记事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