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湘冬训与身体恢复对抗到底 为东京奥运愿吃苦

新浪体育

关注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个冬训,刘湘和主管教练何新中要与身体恢复这个最大的“老虎”抗争到底。

“今年冬训起点很好,短板提升得也很快。刘湘在出发、憋气、前15米速度等专项技术方面有了明显提高,针对她体能方面的弱点,我们也进行了重点设计,来提升刘湘50米自由泳连续作战能力以及快速恢复的问题。”何新中说,东京奥运会已近在眼前,无论是陆上体能训练还是水中专项技术训练都要愈发精准。

每天刘湘都在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训练,因为她要求自己要比里约奥运会时更有担当。尽管每天训练后她都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放松,但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就在那里,指引着她每天取得进步。刘湘的坚持,何新中全都看在眼里,“备战时间很紧迫,无论对于刘湘还是我来说,都是意志上的考验,我想让她练得更强一点,这样她抵御负荷的能力就更强。”

“东京奥运会快来了,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冬训,更加用心地备战,所以一切艰苦训练我都能接受。”每一个点滴的进步都让刘湘感到开心,尽管过程并不轻松,“上肢力量是我的强项,但是我的腿部力量比较差,所以每周练腿部力量时我心里都特别害怕,很抵触,想逃避,但是几周练下来我已经不怕了,这就是我的进步,挺开心的。”刘湘开心地分享着她的收获,“我的肌肉含量在涨、体脂在减,明显感觉自己在水中游起来更有力了,没有以前那种松软无力的感觉。腿部力量也有了突破,但是跟欧美运动员比起来还是比较差,如果想在奥运会上有突破,我就要做得很好。”

臀推重量达到130公斤、跳箱高度已完成1.25米的挑战,刘湘的体能训练成绩十分亮眼,她在队内的体能测试中也是名列前茅。她的体能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闫琪肯定了刘湘近段时间体能训练的表现,“从冬训开始到现在,效果还是不错的。从增肌训练开始打造力量平台,到增加负荷的最大力量练习,再到爆发力练习,我们针对刘湘这样的短距离游泳运动员所需的能力制定了个性化体能训练方案。目前刘湘的卧推增长了15公斤,仰卧挺髋、蹬腿等训练都涨了很大幅度。通过跳箱训练她不仅提升了下肢爆发力,也在面对恐惧、迎接挑战的心理建设方面得到了锻炼。”

对于今年这个赛季,刘湘坦言不太满意,“有些东西还没发挥出来,包括光州世锦赛的加赛在意料之外,没有做好准备,但也积累了经验,看到了自己很多缺点,希望明年会更好。”

展望东京奥运会,尽管50米自由泳是个变数很大的项目,但刘湘希望自己不断积累取得进步、不留遗憾,“不想像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样一枪就结束了4年,那时候自己还小没有意识,现在我要做好准备,包括3枪的连续作战以及可能遇到加赛等不可控的情况,全力以赴。”(新体育网刘佳皓视频制作)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