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水体能爬坡登更高平台 脑电波测试开个性化处方

新浪体育

关注

卧推、哑铃弯举、杠铃深蹲……十余个体能训练项目全部轮转练习一遍为一组,一节体能训练课一共要练4组,并且每组的强度都是递增的。一个多小时下来,国家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个个汗流浃背。而体能训练结束后,还有4000米的游泳训练在等着她们。从匈牙利、希腊拉练回来后,国家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便在昆山训练基地开启了体能爬坡之旅。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姑娘们都迎来了可喜的变化,整支队伍的体能达到了更高的平台。

体能依旧是队伍今年冬训的关键词。目前体能和个人专项能力的练习占到队伍日常训练的75%。力量训练从此前的一周3练改为一周6练,包括3次综合力量训练和3次核心力量训练。综合力量训练方式从原来的爆发力训练为主改为以多次数、多组数、短间歇、高强度、注重动作完成质量的爆发力、力量、耐力训练为主,更加吻合水球高对抗、高强度冲刺、多频次的项目特点。同时加强了水上基础体能和专项能力的训练,每周进行6次水上4000米游泳训练,以及大量传球、射门和腿部支撑练习。每月进行一次陆上基础体能和水上专项体能测试,设立排名和奖励机制以检验训练效果,调动运动员积极性。

“目前队伍的体能训练与8月在天津集中时相比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力量和游泳训练都接近较高水平。虽然很苦,但是练得更精准,也有了比较好的改变。之前一场队内比赛前半段表现出非常可喜的变化,从场上的移动速度、进攻、对抗、技战术运用等方面呈现出较高水平。”中方主教练潘盛华告诉记者,接下来队伍将于12月8日奔赴加拿大参加五国邀请赛,随后队伍将前往欧洲拉练至1月中旬回国。

强度更大、要求更高的日常训练虽然苦,但是姑娘们也“乐在其中”,因为她们看到了自己向好的变化。队员熊敦瀚笑说自己有时分不清泳镜里的是水还是泪。“我也不知道这些天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是目前这样的训练对我来说帮助特别大。我的个人能力提高了,在场上明显感觉不一样。”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她的卧推从65公斤涨到了近90公斤。她也欣喜地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的力量在涨、游泳速度也越来越快,我还是有潜力的。”

帮助队员梅笑寒树立起更大信心的是她每个月都在提升的体能测试成绩,而且她还在曾经“老大难”的引体向上项目上有了新突破。她的体重也在4周内降了五六公斤,“感觉自己变强壮了。”在梅笑寒看来,冬训中练的最基础的游泳和射门等能力虽然很枯燥、很痛苦,但正是最关键和重要的,“只有把基础巩固扎实,才能更好地完成战术配合。”

近期,队伍还邀请专家团队为队员进行脑电波测试,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开具个性化“处方”,帮助她们从改善睡眠质量开始,提升竞技能力。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