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三金得主熊倪:青少年运动会让我走向世界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太原8月10日电(记者谭畅 刘扬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激战正酣。湖南代表团副团长、跳水奥运三金得主熊倪10日在太原表示,正是青少年运动会让他走向世界,希望年轻运动员珍惜机会、展示自我、放飞自我。

1985年和1989年,我国先后举办两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与目前的“青年运动会”一字之差,同为体育后备人才竞技较量的重要舞台。1985年在郑州举办的青少年运动会,是熊倪第一次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楼层间疯闹,疯跑。”熊倪表示自己当时竞技成绩不佳,但不影响那届比赛给他留下美好回忆。赛后不久,熊倪进入了国家队。

青少年运动会上仅获得第16名的熊倪因何进入国家队?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熊倪的队友陈菁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被国家队看中。在熊倪和陈菁共同的教练马延平的极力推荐下,熊倪进入国家队“代训”。

还有一种说法指出,时任国家队教练徐益明在青运会现场观赛,看中了熊倪的潜质。

熊倪更倾向于前一种说法。“但不管哪种说法更准确,肯定是青运会这个舞台给了我走向世界的机会。参与青运会,让我成为受益者。”他说。

此后,熊倪还作为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1989年沈阳青少年运动会和1991年唐山城运会,两届赛事勇夺6金。

熊倪对青年运动员充满期待,他说:“他们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希望所在,通过青运会这么一个综合性运动会锻炼,有利于他们走向世界更大舞台。希望他们珍惜、把握这样的机会,展示自我,放飞自我,从心理和技术层面,融入大环境。”

本届青运会,湖南队在一些非传统强项上也有斩获,如攀岩项目取得10枚金牌,足球项目摘得2金。作为湖南省体育局分管竞技体育的副局长,熊倪认为,青运会这个舞台给了各地扩展竞技项目的广阔空间。

“竞技体育不能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还是要面向社会大众,我们的项目要根据老百姓的喜好和自身特点进行扩展,再选择专业、体教结合等模式推进。”熊倪说。

截至9日晚间,湖南队在本届赛事已夺得23枚金牌,成绩好于赛前预期。熊倪表示:“我们没有提出成绩要求,向运动员提出的要求是安全、顺利完赛,充分展现自我。对青少年一定不能拔苗助长,要遵循成长规律。”

“即便拿不到好成绩,对这些青少年运动员的心智等各方面都是很好的锤炼,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经历。”熊倪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