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超视点| 孙杨若赢官司 应告WADA名誉损毁要求赔偿

新浪体育

关注

7月21日,在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后,孙杨在韩国光州以无可争议的结果,第四次拿到了游泳世锦赛的男子400米金牌。

赛后,一直在打赛前嘴炮,刺激孙杨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孤零零地站在第二名的领奖台上,没有按照惯例上到最高处,和孙杨以及第三名意大利选手德蒂并列进行友谊的合照。

其实在这场比赛开始前的一周,从澳大利亚到美英媒体,都在炒作孙杨拒绝药检,用锤子砸毁血液瓶事件,甚至第三者中立立场的韩国和日本媒体也几乎一天三四篇的报道各方面的反应,进行炒作。

美国游泳代表团的发布会上,从莉莉-金开始,多名选手的发言被认为是明里暗里在针对孙杨进行嘲讽。外国的报道中,很少提到孙杨为什么拒绝药检,大部分都是提到孙杨过往的一些问题。比如2014年亚运会前的那次3个月的禁药风波,比如脚踩巴西女选手拉丽莎·奥利维拉的头。将其塑造成一个问题儿和反派典型,差点就被刻画成身穿清朝僵尸服的满大人了。

因此在这种压力和风波下,孙杨能够顶住,在泳池里用成绩回击质疑,是非常重要的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外电的报道中,基本上没有关于孙杨为什么拒绝药检的解释。2014年亚运会前、由于体育总局部门的管理疏忽,没有及时翻译WADA的新用药指南,导致孙杨以前一直合法可以服用的药物,成为了有限制服用的赛期内禁药,从而遭到禁赛3个月,成了有前科的人。

而这次服药导致的失误,国家体育总局竟然没有在适当时间召开发布会解释,反而是在禁赛期结束后,才不得不公布,给人瓜田李下之嫌。

相同的是,外电中也几乎没有报道——孙杨拒绝药检的原因是前来收集血液样品的官员实际上不具有药检资格,不知道是故意的遗漏,还是根本不知道。而出现了这样广泛的质疑,导致中国体育形象受损。中国游泳协会或者国家体育总局根本没有官方出来为孙杨出头解释,无人出来直接在光州召开发布会,面对外国记者,详细为孙杨说明。这是中国体育缺乏现代管理,没有国际视野的标志之一。

联想起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女子4X100米接力出现问题后,人家美国代表团马上就有律师介入,向IAAF据理力争,暗示施压,最后为美国女子接力队争取到了单独重跑的机会,淘汰了中国女子接力队晋级决赛。

维护五星红旗荣誉一个个嘴上说得当当响,在国内管理上威风凛凛,到国际上该为中国利益争取鼓与呼,该以法律战、舆论战回击的时候,却缺乏担当,最终只能让运动员一个人去面对。

孙杨确实在个人情商和修养上有一些问题,待人接物缺乏技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安踏国服风波就是一例,问题是这种认识的差距不仅仅是孙杨个人的问题,就是一些体育领导者在嚷嚷推动五万亿体育市场的同时,也缺乏对市场合同的实际尊重。

但是孙杨的缺陷和问题,和他在泳池里创造的辉煌是两回事。该维护的必须维护,那是他一滴血一滴汗的十几年坚持和拼命游出来的。中国男子游泳的标杆成绩,凭什么被玷污?

WADA作为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其背后4亿美元的药检产业以及和美国、荷兰等商业上的合作,同样缺乏透明性。索普的药检超标时,澳大利亚上下是怎么力挺他的;菲尔普斯的时代是建立在鲨鱼快肤上的,而目前这种“器材兴奋剂”已经被认定违规,禁止在泳池中被穿戴。但是有谁鉴证过,如果菲尔普斯的个人技术没有鲨鱼皮的配合,是否能统治一个时代?那些不适应鲨鱼皮技术的选手,也许有人本可以击败菲尔普斯,但是他们的声音淹没在美国游泳霸权的欢呼里。

确实,在国际上,英语具有一定的宣传霸权。但该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就一定要站出来,不能手软,否则不断会被人家逼到墙角去抹黑。

如果孙杨方面的说法是正确的,经得起推敲的。WADA作为一个体育检测机构,自己没有严格遵守程序、流程,难道不应该受到谴责么?试问如果一个没有正式编制的辅警跑你家里来跟你要要这要那,甚至是绝对隐私的个人血液,你会答应么?难道不是诈骗,应该先报警扣了他拘几天再说么?

在孙杨的律师宣布,要求全面公开CSA体育仲裁法庭的庭审后。昨天外电的压力终于小了一些,也第一次看到有极少数的外电报道了孙杨损毁药检样本的说法,但依旧淹没在了质疑的口水里。今天比赛结束后,翻看英语、日语和韩语的报道后粉丝留言,冷嘲热讽和对中国的质疑依旧是大多数。

       笔者认为:如果今年9月CSA对于孙杨的公开审判结束,证明了孙杨清白。那么希望孙杨个人或者他的赞助商能站出来,继续聘请律师,和WADA打官司,要求WADA道歉,并且以形象受损为由,要求赔偿名誉损毁。

要求WADA在《纽约时报》、《队报》、《卫报》,还有澳大利亚的各种大小报纸户外广告上整版购买广告,以WADA(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名义给孙杨道歉。因为这不仅仅是孙杨个人的事情,孙杨代表的是中国最顶级的运动员,这种污蔑伤害的是整个中国体育的脸面,和每个关心中国体育的粉丝的脸面。

很多人都在里约奥运会前可怜俄罗斯运动员,因为很多无辜的选手遭受了磨难。但是被人家抓住小辫子的时候,不整够你?这个时候没有什么仁慈。

如果你有理的时候都不硬起来,那对手也会看不起你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