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水队顽强拼搏捍卫荣耀 祖国在我心中融入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2013年,还是板凳队员的梅笑寒见证了国家女子水球队在国际泳联世界联赛总决赛夺冠的全过程。尽管一场比赛下来她可能只有1分钟、甚至30秒的上场时间,尽管她只为队伍最终的胜利贡献了一粒进球,但是如此近距离感受冠军荣耀时刻让梅笑寒记忆犹新,同时也在她的内心深处埋下了要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种子。时至今日,回想起来当时的种种梅笑寒依旧十分兴奋:“当时在场边看比赛的时候很紧张,姐姐们发挥得超级好,老一辈队员真的都很棒!”5年后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梅笑寒已成为国家女子水球队队长,通过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她们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队亚运会三连冠。“登上最高领奖台,看着国旗升起,唱响国歌,我感到非常光荣,那种自豪感难以言表!”梅笑寒激动地对记者说。

然而就在亚运会前的3个月,梅笑寒因为摔跤导致脚部骨折,休息了仅一个多月时间她就恢复了训练。刚恢复训练时,梅笑寒常常练到起不来,甚至想哭,但是最后她和队友们一起顶了下来,捍卫了国家荣耀。

“每每在赛场上听到奏国歌时就会非常激动,特别是能够在国际大赛上升国旗、奏国歌时,我感到分外骄傲和自豪。”让国家女子水球队主教练龚大立十分感慨的是每当在异国他乡征战时,看到当地学生、华侨华人前来为队伍加油助威,他深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巨大凝聚力以及身上所肩负的光荣使命。

对于国家女子水球队来说,“祖国在我心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已经融入了日常生活点滴,更是时刻牢记在心的使命。在国家女子水球队昆山训练基地的宿舍区,五星红旗和“祖国在我心中”标语被放在一进门最醒目的位置。二层的平台则是每周一升旗仪式的地点,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贯穿队伍建设和发展始终的,引导队员们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从建队的第一天我们就要求队员们在场上要勇往直前、顽强拼搏,对得起胸前的国旗,在场下要在日常行为习惯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代表良好的国家形象。”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雷鸣介绍说,队伍曾赴海军陆战队军训,与八一军体大队同吃住,并邀请跳水奥运冠军熊倪、篮球明星姚明等与队员们交流分享等,而今每天的训练之余,姑娘们都要抽出10分钟的时间学习“祖国在我心中”口袋书,这些活动都为队员们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我是小队员,那时候我只要打好自己就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我换了新的身份,我要在自己好好表现的情况下更多地为队伍思考,为队伍做得更多,带领大家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拿到更好的成绩。这是无形的压力,更是无限的动力。”梅笑寒说:“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站上领奖台,享受这份光荣,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