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会游泳早上比 又是“美国金主”意志体现

澎湃新闻

关注

北京时间16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版的2020年奥运会赛程。

如果细细去看,其实和去年9月的版本相差不大。经过多届奥运会的运行,目前夏季奥运会基本形成了3个周末17天的办赛模式。

而里面的学问,则包含着东道主的意志、电视转播商的“裹挟”、主要收视国家的时差等。每一次改变,都是对运动员神经的极大考验。

“金主爸爸”体现意志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周五)开幕,8月9日(周日)举行闭幕式。引人注目的是,游泳比赛半决赛和决赛放在当地时间上午,也就是美国时间晚上。

运动员的作息时间、训练安排都要围绕上午来调整,也就是说——运动员的兴奋点要以上午为准。

这样的情况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也出现过。其一,美国的电视台历来是国际奥委会售卖转播权的最大金主,约占国际奥委会(IOC)全球转播权收入的50%。考虑到赞助商的权益和收视率,这次IOC再次妥协。

当年备战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时,中国游泳队每天五点半全队起床空腹开始第一轮训练,三个多小时游六七千米后到九点,队员们才开始吃早饭;一天训练结束后,晚上九点半,运动员就必须早早上床睡觉。

和从前完全不同的时间安排,运动员必须去逐步适应。

而日本游泳协会主席青木刚也只能表态,“我们希望,能够在黄金时段为日本观众们上演游泳决赛,遗憾的是,事已至此。”

其二,游泳是美国观众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美国游泳队也人才辈出。转播商迫切需要游泳这样可以吸引北美广告客户埋单的黄金赛事留在黄金档直播。

其三,奥组委还考虑了美国优势项目收视集中的因素。

东京奥运游泳和田径有3天(7月31日、8月1日、2日)重合,而此前奥运会上,一般是第一周游泳,第二周田径,中间或还空一天,便于记者转场和休息。

但东京奥运的安排,则是完全吊足了美国主要收视人群的兴趣,等于是牢牢把他们锁在了屏幕前。

不过好在游泳比赛在上午举行,倒是和田径决赛(晚上)不冲突。对特别容易兼项的游泳选手来说,他们的赛程略微宽裕,或许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中日对决是根主线

对于东京奥运,中日竞争最激烈、最直接的,就是乒乓赛场。

东京奥运会乒乓项目首次出现5枚金牌,首先决出的是混双金牌,在奥运会开幕后的第3个正式日(7月27日)就出结果。

日本目前瞄准的目标就是混双,也是希望混双能给整个队伍提气。而国乒一边也早已放话,这枚混双金牌一定势在必得。

东道主日本在其余项目也有自己的好消息。棒球和垒球自2008年奥运会后再次进入奥运会,日本在这两个项目上有实力,且有很雄厚的群众基础。

空手道则是本届奥运会新增的5个大项,日本也有希望在多级别斩获奖牌。

此外,大球项目因为有小组赛,总体行进时间比较长。

足球项目在开幕式前2天就开始比赛了,决赛在闭幕式前一天。从女足角度看,拿过世界杯冠军的日本队希望在本土再次创造奇迹,也是奉献压轴金牌。

排球比赛从7月25日第一天到闭幕式,赛程更长。而女排项目的决赛放在最后一天,也许对于整个中国代表团将是完美收尾。

当然,由于日本夏季的炎热天气,所以一些项目的开赛时间也做了提前,比如马拉松在早晨6点就要开始,而男子50公里竞走在更早的5点半就要出发……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新闻传播学博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