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杨:自律让我从优秀迈向伟大 不惧日本强敌挑战

上观新闻

关注

剪裁修身的白色衬衫、独特设计的黑色领结、熨帖合身的黑色西装,最后是乘坐一辆新颖的无人驾驶汽车来到发布会现场……看惯了中国游泳明星选手孙杨在碧波中大秀肌肉和身材,当他冷不丁以精致、玲珑和时尚造型示人后,不少体育记者一时难以把这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孙杨,和中国体育当下最有影响力、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联系在一起。

4月13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汽车服务官方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举行,总部在杭州的民族品牌吉利汽车与组委会正式签约,成为第19届亚运会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发布会上,世界泳坛“金满贯得主”孙杨,也被组委会和合作伙伴联合聘为吉利汽车亚运推广形象大使。

在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孙杨接受多家媒体记者专访时,回归真我展示个性。他究竟如何平衡训练、休整和活动之间的关系?日本选手在游出今年200米自由泳最佳成绩后喊话孙杨,他如何看待?202杭州是不是孙杨参加的最后一届大赛?对于这些问题,“大白杨”都给出了霸气侧漏的硬气回答。

金满贯已达成,下个目标家门口夺冠

记者:孙杨您是杭州人,2022年亚运会在家乡举办,你有啥不同的感受?

孙杨:一个运动员能有机会在家乡参加洲际性赛事很荣光,可遇不可求。我的运动生涯去过全世界很多地方,参加过很多比赛,拿过所有自由泳项目的奖牌,成就“金满贯”。现在我唯一缺的,就是在家乡升起一次五星红旗,这才是我现在最想完成的下一件事情。2022亚运会的举办,不仅展示我们杭州这座城市的实力,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就像之前杭州举办G20峰会,包括去年举办的杭州短池世锦赛等,每一个盛会、每一项赛事都是一个节日和聚会,也是彰显杭州实力和自信的时刻。

记者: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首次代表中国参赛,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将是孙杨参加的第四届亚运会。杭州会不会是孙杨游泳生涯的终点?

孙杨:我愿意坚持到杭州亚运会,这说明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上限。如果给自己设定上限,我会很轻松地离开游泳池,但是我并没有那么做。因为我知道其实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克服了很大的困难。我相信我现在依然有非常高的竞技水平和对抗能力,应该说没有理由去选择放弃。坚持很难,放弃很简单,一秒钟就可以做出决定。但是坚持,就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才可以走到今天。

前段时间,体育局领导在非常放松的氛围下和我开玩笑,说2022比完后,孙杨你有实力征战2024巴黎奥运会。对此我的看法是,人生每一个阶段、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去做好。想要实现梦想,就需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不是坐着躺着就能圆梦了。梦想需要我们在每一天的训练中去坚持和努力,这也是我能保持现在超高竞技能力的原因。

日本选手喊话,光州世锦赛说了算

记者:在刚结束的日本游泳锦标赛上,日本运动员创造200米自由泳最好的成绩,这个成绩会不会对你在7月参加韩国光州的世锦赛有压力?

孙杨:日本选拔赛有个运动员比我快了一秒,其实这个阶段的结果并不重要。7月的韩国光州世游赛,200米自由泳想拿冠军,就要达到1分44秒5左右的成绩,今年最好成绩45秒63都没有太大威胁。如果想在200米自保持竞争力,这是我必须游到的水平。现在我只是积累经验,用不同办法去完成200米,寻找比赛的节奏。

200米自由泳是的比较新的一个项目,近几年才慢慢开始参赛,选拔赛成绩只是作为一个参考,7月份世游赛才是真刀真枪的时候。所以,现在别人成绩无论是1分45秒63还是1分45秒53,我都不会有任何的压力。就像他们对我喊话一样,我依然可以保持这么高的竞技水平和能力,我有我的原因。我的努力到今天从来不是白费的,每一滴汗水、泪水最终成就我从200米到1500米的金满贯。室内举行的游泳世界大赛,没有运动员从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都可以保持最高水准。所以,我只要站在这个赛场上,对对手来说都是巨大威慑。

记者:您之前是吉利的形象大使,这次又是亚运推广大使,双方是如何结缘的?

孙杨:2014年,我参加一个公益项目,恰好是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然后,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布达佩斯世游赛、2018年雅加达奥运会、2019年杭州短池世游赛等,我们作为亲密合作伙伴一路同行,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创造自己的奇迹。这次吉利成为2022杭州亚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我也成为亚运的推广大使,我非常自豪。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肯定会坚持战斗到2022年,坚持用自己的热爱和努力,在间门口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杭州不是国内最大的城市,但出现了吉利汽车、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也出现了我这样的运动员。我希望未来三年,自己不仅为杭州、为浙江,更为中国游泳奉献自己的力量。

自律造就伟大,不忘体育初心

记者:您一直以训练刻苦著称,能用一个比较量化的指标来描绘运动员孙杨的一天吗?

孙杨: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运动员是不一样,但归根到底一定是“自律”,这才是最重要的。我想说,一天我在水里的时间大概是6到6个半小时,加上早上牵拉放松和晚上恢复训练,又是3-4个小时。我每一天的游行距离,普通人可能走路都没有那么远的距离,我每天基本是15-20公里的训练距离,这是非常量化固定的指标。

我想说,运动员从出成绩的那一天开始,就是初出茅庐开始冒尖,但优秀的运动员并不就是伟大的运动员。想要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肩部。运动员在每天的生活是非常枯燥的,就像今天下午我出席这个签约仪式,但早上7点我就开始训练,连到中午11点10分左右。无论是出席赞助商活动还是助力亚运会,我也尽可能不影响自己的训练。能来这样的场合,不仅是大家喜欢我,我自己也希望有不同的平台,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

我每天都泡游泳池里,说不厌烦、不枯燥,那肯定是假话,但通过一些走出去的活动平台,也是很好的心理转化。上次我在青岛比赛后也说了,我在和教练商讨,如何在训练、休整和参加活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不过,我永远不会忘记这点:我所有的荣誉是游泳池带给我的,所以我无论参加什么样的活动,每天都会保持下水,哪怕深夜12点我都会下水一个小时,保持水感,不忘初心。这是我们运动员的根,这不能忘。就像不能忘记父母把我们培养成人,我们运动员不能忘记,到底是谁培养了你。

记者:运动员参加娱乐节目似乎成为一种风尚,您怎么看体育运动员跨界娱乐圈?

孙杨:我想,我的支持者喜爱我,更多是希望看到在泳池里霸气的我,而不是希望看到我每天出现在综艺节目中。昨天我看了一篇道,马云老师说,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是早九晚五,这当然是对的,当然他也看到很多人把更多时间花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我想,只有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才会值得被人尊重和铭记,才会有更多人喜欢你。起码,我愿意为了游泳事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记者:未来退役以后有没有往娱乐方向发展的打算?

孙杨:参加节目录制,对运动员是一个很好的心理转换,但不能忘记我们的根本是干什么的,这个东西不能忘。只要你的初心不忘,做任何事情就会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有一个底线,不会忘了你是干什么的,我想这个方向是不会偏的。我依然没有忘记我自己是一个运动员,这个转换让自己的心理能够得到放松、得到释放,等我再回到泳池的时候,也会更有动力,更加厚积薄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