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倒计时500天!中国多强项回暖 两大项王位最稳

新浪体育

关注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全世界上万选手聚集一地上演四年一次超级大对抗的日子越来越近。本次奥运会中国队“形势严峻”,是针对各项目正在备战中的中国奥运军团公认的判断。里约对比伦敦,中国奖牌总数大滑坡,奖牌榜排名被英国队超越,在体育迷眼里已经是让人很不舒服的失败。作为这个奥运周期的总汇演,难道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又要滑坡一次?似乎不少人都有这种看法。但这里想说,太小看中国队了吧!中国队只要在两个大项上完成正常指标,就差不多已经确保奥运会前六位置了。余下的那么多大项,就是给中国队慢慢提升位置了!

哪两个大项目?跳水和举重。

新赛季的跳水世界系列赛,中国队横扫的优势较之往年还在扩大,很多项目都达到了每一轮都是第一名分数的地步,北京站十冠全包,四个单项里有两位中国选手不是?所以四个亚军也是全包。这份超然脱俗的实力,中国跳水作为梦之队的形象,无法不在东京维持。至于举重,中国队在举重新级别确立之后的三大赛事里,轻松确立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全国冠军赛、举重世锦赛和举重世界杯。三大赛之后,中国队现在除了大级别拿不准之外,绝大多数中小级别都是世界第一,去年举重世锦赛,泰国队的女子小级别让中国队受挫感严重,举重世界杯这口恶气就出了。

跳水和举重,东京奥运会合计22金,打点折扣计算,中国队在这两个大项上各取六金应该很正常,12金的规模,就已经等同里约奥运会金牌榜排名第六的日本队。所谓中国梦之队,就是用来给中国整个体育代表团打下坚实地基的。

羽毛球和乒乓球,由于日本队崛起凶猛,中国队确实面临很大危机。但随着现在各路大奖赛、公开赛、到世界锦标赛的逐步展开,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两支队伍,绝没有到被日本彻底压制的地步。特别是乒乓球队,无非是有些项目,比如女子单打和双打,日本队出现了可以达成均势的竞争者,比如伊藤美诚,拦路虎的描述可以,但直接说成要骑在中国选手头上,她没到那个地步,03年出生的张本智和更不可能。而羽毛球,通过全英赛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除了桃田贤斗的男子单打的确世界领先之外,日本队貌似领先的女双和混双,都输给了中国选手拍下,女单陈雨菲赢下戴资颖夺冠,也是非常给力的信号:中国队依然是世界第一强队。

客观来说,让羽毛球在东京如何大包大揽不现实,我们的对手何止日本。但乒乓球依然有着很高可能性实现包揽,退一步说,四金可以做到。羽毛球全军覆没可能性基本没有,这得意味多少场让人无法接受的败仗!现在的中国队,哪里有半点这样的颓势?!两个球类项目,中国队六金可以有。

里约对比伦敦,中国军团之所以奖牌大滑坡,两大金牌铁项战绩惨淡是主因,射击和体操。里约中国在这两个大项上只拿下1金3银8铜。而在伦敦奥运会,在射击和体操33个小项争夺里,中国队拿下7金6银6铜。但让我们欣慰的是,新的奥运周期里,中国队很快找回了在这两个项目里的王者之气,17年体操世锦赛,中国队金牌榜第一,18年世锦赛,在拜尔斯回归前提下,中国队金牌榜上和美国队打平并列第一,奖牌榜少美国一银二铜列第二。中国队在体操上,重新握有四到五个冠军点。而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头号资格赛,2018年射击世锦赛,中国队9金9银3铜排名奖牌榜第一。

中国体操队和射击队,除了里约,历史上也遭遇过运气很差的奥运时刻,但事实同样证明,作为两支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冠军队伍,他们绝不会连续两届奥运会都遭遇厄运。无论外界是给他们找各种托词还是无情抨击,两支队伍自身的检讨和重新起步,一直在稳定进行之中,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了喜人效果。保守估计,体操和射击,可以为中国队拿下五金问题不大。

以上六大项,正好是中国奥运历史上夺金次数最多的六大项,本文推测在东京能拿21金左右,这基本就是奥运第三的排名。虽然除了射击,其他五项最有考察价值的2019年世锦赛还没有进行(射击世锦赛四年一届,上次是2018年世锦赛),但基本可以肯定,中国队强势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别以为本文就一味看高。从第三排名再往上走,或者不让离着最近的追赶者追上,就需要在余下大堆项目里尽可能多的赚出金牌。但余下项目的优势空间,比上述六项要弱了很多,都处在不比划比划就不清楚的境地。而上面一段话强调过的2019年世锦赛,就是最直接的考察依据。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场地自行车的2019年世锦赛比完了,其他项目都没开始。客观说,连中国奥运旗手孙杨的主项200自和400自,在明年奥运会时都不好说,因为竞争对手不仅出的勤,而且出的猛,前面的老对手也没有退步。所以今年世锦赛可以好好看看游泳最新的江湖排名。

和日本较量,是中国体育迷关注的奥运重点话题,根据笔者初步测算,两队的确非常接近。日本队世界水平的强项之多,可能远在我们普通体育迷的预料之上,而且日本俩大争金王牌-柔道和摔跤,主场爆发的几率非常高,那会金牌数过15块不意外,另外在新增的五个项目里,日本至少有八到九个强力争金点。这些项目,我们基本上只能看日本人玩。中国队最能压制日本队的招数,可能就是羽毛球乒乓球上不仅要打的日本选手找不到北,还要战胜其他一切对手,尽可能多拿冠军,真正来一个痛快的此消彼长。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基本上说的是美国队,但现在用在中日之争也恰当,我们在游泳田径上的,确有实力的抢金点大致在七到八项左右,日本队四到五项左右,届时就看谁的金牌转化率高了,可能多一块金牌,两队的奖牌榜对比就会有本质变化。里约奥运会之前,相信没人能想到英国队最终能和中国队拼成细局,而现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500天时,我们可以提前下结论,在中日两队都大体发挥的前提下,两队为争夺奖牌榜第二位的竞争将格外激烈。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