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跳水包揽金牌已是寻常 周继红为何强调危机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岳川)为期3天的2019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于9日结束。继月初在日本相模原市进行的首站比赛后,中国跳水“梦之队”再度包揽了全部10枚金牌。此前冬训中调整幅度较大的双人项目成为比赛焦点,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虽然比赛结果不错,但应有危机感,默契程度还待加强。

眼下东京奥运周期过半,7月的2019光州世锦赛是今年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世锦赛成绩也关乎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中国跳水队世锦赛选拔规则,在两站选拔赛中积分领先者将获得参赛资格,其中首站选拔已于2月结束。在这一过程中,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是重要的练兵机会。

经过今年冬训,除男子3米板的曹缘/谢思埸这对已经配合多年的老搭档外,中国跳水队在其余3个奥运双人项目上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有别于单人项目中可派出“双保险”参赛,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各国代表队只能在双人项目上派出一对组合,因此容错率较低。双人项目也是其他各队力争佳绩的突破口,从这方面看,竞争自然会更加激烈。中国跳水队在今年冬训中大范围调整双人阵容,也是出于面向东京奥运会的整体考虑。

在保留跳板两项的基础上,曹缘本赛季重回跳台,与陈艾森组成新搭档。这对总共手握4枚奥运金牌的强强组合甫一“亮剑”,就在世锦赛选拔赛和系列赛中频频收获胜利。

尽管只磨合了一个冬天,但在曹缘看来,他和陈艾森之间已经很有默契,配合渐入佳境。本次比赛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主要竞争对手悉数到齐的情况下,一路领先的曹缘和陈艾森最终得到494.55分,甩开排名第2的俄罗斯组合将近70分,巨大的优势展现了冬训效果。

这对金牌组合不仅稳固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中的优势,对于陈艾森而言还有特殊意义。

虽然在里约奥运会的10米跳台上独揽两金,但陈艾森近来在单人项目中状态并不稳定。不但错失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资格,陈艾森在世锦赛选拔赛中的表现也不够理想,第5名的成绩令他几乎已与单人赛无缘。此前陈艾森自己也坦言,对于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不太满意。

与另一位奥运冠军曹缘重新组队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对于陈艾森重拾状态与信心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男子十米台素来是竞争相对激烈的项目,如果陈艾森能够找回巅峰状态,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肯定是利好消息。

在女子双人3米板上,中国队也启用了新组合,大满贯得主施廷懋与王涵配对。王涵是布达佩斯世锦赛及雅加达亚运会的单人银牌得主,在本次比赛中她还终结了施廷懋的连胜纪录。无论技术还是状态,王涵都处于生涯中相对较好的阶段。

其实说施廷懋与王涵是“新搭档”并不贴切,年龄相仿的两人早在10年前就已有过合作,她们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携手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施廷懋坦言,这些年的经历都令她们比初次配对时成熟了许多。

阔别多年重新组队,施廷懋和王涵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与机会。施廷懋表示,作为老运动员,她们的技术动作已经成型,细节处哪怕一丝改动都会牵动整体,而搭档双人赛需要尽量去配合、适应对方,这是两人组队的一大难点,但她们会尽力克服。

从实际结果看,女子3米板上综合实力出众的两位选手联袂出击,组队效果令人欣喜。本站比赛,一路领先的施廷懋/王涵以明显优势夺冠,展现了这对“新组合”的统治地位。两人在世锦赛选拔赛中也处于领先,如无意外,她们将携手出现在光州与东京的赛场上。

自郭晶晶/吴敏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中国队再未让这枚金牌旁落过,这也是施廷懋和王涵的目标。

如果说曹缘/陈艾森、施廷懋/王涵这两对老将令人感到踏实,那张家齐、卢为这两位小将则多少有些令人担忧。因为在首站世锦赛选拔赛中,这对被寄予厚望的新组合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训练水平。

对于张家齐和卢为而言,北京站比赛也是积累信心、收获成长的过程,她们最终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两位小将不但如愿夺冠,354.06分的成绩较选拔赛和系列赛日本站也提高不少。张家齐透露,两人训练时在同步方面一直有欠缺,但这次发挥了目前最好的水平。

尽管只有15岁,但经过亚运会等大赛的洗礼,张家齐已经成熟了很多。比张家齐还小1岁的卢为本赛季初登世界大赛舞台,她也在慢慢适应比赛节奏。两位“小花”坦言只有“使劲练”才能变得更好,“我们不能松懈,要继续保持,争取通过选拔,在世锦赛上展现更好的我们。”

而作为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的金、银牌得主以及世锦赛双人项目的卫冕冠军,任茜/司雅杰的实力同样出众,她们在世锦赛名额的竞争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对于中国跳水而言,良性竞争也有利于队伍发展。

“今年我们重新组合了3个双人项目,国外一些选手同样是重新组合配对,也要经历磨合期。”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从去年世界杯到现在,对手彼此很长时间没有碰面,一开始比赛大家多少还是有些放不开。

不过她表示,经过冬训,从相模原站到北京站,中国选手整体表现不错。“从结果上来讲肯定是挺高兴的,但还是要有危机感,配合的默契度还有待加强。开门红对队伍来说是一种鼓励,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