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欧小伙杀到历史第三高 他会是孙杨超级对手?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次短池世锦赛的第一个决赛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就出现了一位意料外的冠军,来自立陶宛的拉普西斯。这里并非说立陶宛并非传统游泳强国如何如何,而是指拉普西斯的专攻。23岁的他此前主力项就是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仰泳,在欧锦赛和短池欧锦赛都杀入过前三。要说到副项400米自由泳,远不在热门选手范围之内。但这次杭州之战,拉普西斯不但夺冠,不但把他的400自全国纪录生生拔高了六秒之多,而且向杭州人孙杨发出了最明显的信号:我,完全有资格成为你的超级对手之一!

拉普西斯成名于17年的世大会上,当时他200自长池夺冠成绩达到1分45秒75,列当年度世界第八位。在世锦赛上拉普西斯连破全国纪录,最终获得半决赛第十的不错名次。不过和17年世锦赛冠军孙杨游出的1分44秒39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今年就不对了,拉普西斯首先在长池200自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斯德哥尔摩公开赛上游出的1分45秒12的成绩,铁定排名今年世界第一。欧锦赛略有回潮,但也获得亚军,和孙杨之前的差距,一下就缩小到0.8秒左右。男子200自,能杀到1分45秒1左右,无可争议的孙杨一线劲敌。

但就在游泳迷开始注意200米自由泳杀出这么一位东欧强人之后,拉普西斯这次又让我们意识到,他绝不是一位简简单单的200米专项选手。短池400自预赛的3分36秒65就让人震惊,这个成绩拿到决赛都已足够,事后表明,决赛亚军的成绩也就是3分36秒64。而在决赛之时,拉普西斯早早绝尘而去,最后刷出3分34秒01的历史新高,把亚军甩开2秒6左右。在男子短池400米自由泳上,这是排名历史第三位的好成绩,而这一切,都来自赛前根本不被看好能在400自上有大作为的拉普西斯身上!

对于这样的选手,显然不能用常规的眼光和判断标准来对待,本文翻他以往的成绩,也只是加强对比而已。拉普西斯今年已经彻底变样,成为男子200自和400自上的世界顶级选手。短池400自没有换算到长池400自的什么计算公式,23岁对男选手来说,也是非常适合的出成绩年龄段。但短池400自能杀出这种水准的,长池400自是铁定的世界高手。可惜今年一个只能比欧锦赛,一个比亚运会,八竿子打不着,短池赛孙杨单项又无法参赛,快速进步版的拉普西斯和孙杨的真正对战,我们至少熬到明年世锦赛才可以看的清楚。相信届时的对战会非常有看头。

数年前,世界泳坛突然冒出梅卢蒂特这位横扫女子蛙泳界的高手时,我们曾对她立陶宛的国籍感到无比惊讶。如今当拉普西斯再次崛起时,就请直接跳过对他国籍的疑惑吧。好好的重视起来,观察起来。明年的世锦赛先不说,接下去拉普西斯在杭州还有大活,他将在主项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仰泳上出场,还能杀到什么地步,拭目以待!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