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朱志根:孙杨有今天主要取决天赋 遇他是我的福气

新华社

关注

当不善言辞的朱志根突然变得口若悬河,他一定是在讲训练!8日,第五届国际泳联世界水上运动大会举行,作为大会内容之一的金牌教练讲习班特邀几位金牌教练员讲课,中国游泳名帅朱志根以指导孙杨的实践经验,讲述了《冠军之道——如何成为一名冠军》。

对于孙杨的成就,朱志根表示:“孙杨能有今天,主要取决于他的天赋。我从2003年开始带他,一路走来,我感觉作为教练员,能遇到这样的天才运动员是我的福气,这也是靠运动员自己努力。”

“但是训练是很关键的,怎么科学训练需要靠教练员的努力。”朱志根回忆,孙杨当年刚进队身高才1米5几,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他的预测身高是2米,而在水感、身体协调性、敏感性、灵活性和平衡度以及技术细节方面都还需要努力。

从各种能力如何练、力量训练的重要性、核心力量对游泳的重要性、关节稳定性,到划水技术、技巧和安排战术能力……朱志根用他的“绍兴普通话”侃侃而谈,还现场展示了平板支撑,用来证明腰部和核心力量的重要性,赢得在场教练员听众的阵阵掌声。

朱志根围绕进一步重视技术的改进和雕琢、怎样安排水上和陆上力量训练、中长距离游泳运动员的高原训练、中长距离运动员3-4周高原训练的效果等问题来阐述他的执教心得体会。

“近20年来,我基本每年去两次昆明高原训练。我认为高原训练对于提高成绩没有关系,主要是提高运动员的肺活量,保持并且延长运动寿命。”朱志根说。

“从我的实践经验来看,过去几年孙杨和汪顺,每周要进行约100-110公里训练,每周进行3-4次测试血乳酸,65-70%的训练是以比赛速度或者接近比赛速度进行的。”朱志根说。

朱志根透露,自己游泳时也在体会技术变化、核心力量的变化和影响。“教练员要善于学习,科学训练,提高细节;要从一个整体的运动员角度来执教;训练要有热情,投入是关键,而不仅仅是努力工作。训练不能造就完美,完美的训练才能造就完美。”

“高水平的运动表现需要时常变化,有效提高划频;需要坚持;需要冒险,敢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朱志根还特别强调教练员的“掌控力”,无论是训练还是赛前安排,教练员都要掌握好节奏。

“剑指东京,中国游泳希望有更好的表现!”朱志根说。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际泳联大家庭、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近1100名代表参加,是世界泳坛最高级别的会议,由会议和展览两部分组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