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历史课|短池世锦赛的前世今生 中国队39金列第三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1日,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将在中国杭州鸣枪开战,这项创办于1993年的世锦赛,是世界泳坛一项新兴赛事,经过20多年的成长,目前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游泳赛并称为国际泳坛三大赛。

短池世锦赛的前世今生

与1973年创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相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出生”时间要晚得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短池比赛在国际泳坛逐渐兴起,所谓短池,是指比赛在25米长的泳道进行,泳道长度比标准池短了25米。和标准池相比,短池比赛的最大特点是转身多,转身技术在游泳比赛中往往能起到不小作用,这一特点让短池训练和比赛受到不少国家和地区游泳好手的重视。这一背景下,国际泳联于1991年决定创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这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与同样两年一届的世界游泳锦标赛隔年举行。2001年起,两年一届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改为单数年举行,短池世锦赛举办年份从2000年起由原来的单数年改为双数年。两项世锦赛的区别,不仅仅是泳道长度,还有比赛项目,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比赛项目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四大项,而短池世锦赛仅设游泳一个项目。

首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于1993年12月在西班牙帕尔马举行,当时设32个比赛项目。1999年举行的第4届短池世锦赛,男子和女子50米蛙泳、蝶泳、仰泳以及男子和女子的100米个人混合泳成为比赛项目,赛项由此增加到40项。2014年短池世锦赛增加了男子和女子的4X50米自由泳接力、4X50米混合泳接力,考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设4X100米男女混合混合泳接力,该届短池世锦赛同时增加了4X50米男女混合自由泳接力、4X50米男女混合混合泳接力两个混合项目,比赛项目达到46项。

迄今为止,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共两次落户中国,第一次发生在12年前,当时上海举办了第8届赛事。

截至上届短池游泳世锦赛,获得金牌最多的代表队是美国队,共获得100枚金牌、90枚银牌和79枚铜牌。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分别以77金、39金位居该赛事金牌榜第二、三位。

中国泳将39金列第三

前13届短池世锦赛,中国泳将在其中10届染指金牌,共夺得39金,充分展示中国游泳的风采。

1993年举行的首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选手一举夺得10枚金牌,这一成绩至今仍是中国泳将单届赛事最佳成绩。首届世锦赛一共打破了13项世界纪录,其中9项为中国女将创造,值得一提的是,女子16个项目中,中国队一举夺走10枚金牌,当时年仅18岁的中国新秀乐靖宜是该届比赛最具风光的选手,她一人夺得5枚金牌,刷新了5项世界纪录。

两年后进行的第二届比赛,中国泳将夺得5枚金牌,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刘黎敏创造了女子100米蝶泳新世界纪录,乐靖宜独得3枚金牌,她和两名外国选手成为本届世锦赛多金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取得重大突破,王怡武喜获男子200米蛙泳金牌,另外蒋丞稷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铜牌。

第三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选手获得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凭借女将的出色表演,中国队以6金成绩位居金牌榜次席。6枚金牌中,成色最高的是女子4X100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两个项目中国选手均刷新了世界纪录。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中国泳军整体实力下滑明显,这期间举行的第四至第六届世锦赛,中国泳将虽届届登上金牌榜,但金牌数明显减少,比如第四届仅靠陈桦夺得的1枚金牌勉强跻身该届金牌榜十强。第五、六届比赛,中国队分别夺得2金、3金。2004年10月上中旬,第七届世锦赛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那届比赛,中国队遭遇滑铁卢,以2银1铜的成绩首次无缘金牌榜。

2006年4月9日至13日,第八届世界短池世锦赛在上海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这项赛事。经过数年沉寂,当时的中国泳军已经出现反弹之势,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上海世锦赛中国选手勇夺5金,在金牌榜位居第三,仅次于澳美两强。齐晖勇夺女子200米蛙泳以及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成为该届比赛最抢眼的国手。吴鹏、杨雨各获1金。

不过,两年后的第九届世锦赛,中国泳军再次遭遇零金尴尬。当然,此届零金与四年前零金背景不同,这届世锦赛召开之际与北京奥运会赛期较近,为了更好地备战,中国游泳队派出的基本是二线选手,阵容不齐整的中国队最终仅获得1枚银牌。

2010年年底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第十届世锦赛,中国泳军卷土重来:赵菁夺得女子50米仰泳金牌,中国女将在两个接力项目笑到最后。第十一届世锦赛,国手同样入账3金,除赵菁成功卫冕外,陆滢和叶诗文分别问鼎女子50米蝶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近两届世锦赛,游泳国手仅收获1金,这枚金牌由汪顺在上届世锦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所获。

截至上届世锦赛,夺得短池世锦赛金牌最多的国手是乐靖宜,她在第一至三届比赛共夺得10枚金牌。中国队所获的39枚金牌中,有36金为女将所获。(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