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跳台投入使用 FINA:有利入奥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6日,国际高台跳水训练基地启动仪式在肇庆市体育中心应雄游泳跳水场举行。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冈普夫、奥运冠军许艳梅、罗玉通、杨景辉和张雁全以及喀山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冠军、英国名将盖瑞•亨特等嘉宾出席了仪式,并宣布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跳台正式投入使用。

高台跳水最早起源于民间的悬崖跳水,选手需要从离水面高达26到28米的悬崖朝自然水域跳跃,并且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最终脚部朝下垂直入水。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令所有运动员心跳加速,也给一旁观战的观众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随着世界高台跳水运动的蓬勃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国际泳联的重视。2012年,国际泳联将该项目起跳高度进行明确——女子起跳高度为20米,男子起跳高度为27米,并宣布将高台跳水列为2013年第十五届巴塞罗那游泳锦标赛正式项目,此外还自2014年开始举办高台跳水世界杯,以进一步推广该项目。

在近三届游泳世锦赛中,由于高台跳水起跳高度过高,导致运动员下落时间长达三秒,入水瞬时速度最快能够达到每小时80公里以上,冲击力也将达到自身体重2倍以上,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一直挂起免战牌,没有派出运动员参赛。该项目的奖牌则大多被美国、英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墨西哥、德国等国选手瓜分。

为了推动中国在该项目的发展,同时实现国际泳联希望进行固定高台跳水跳台建设的目标,老一代跳水人冯应雄在广东省体育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耗资千万设计并搭建了中国首个符合国际泳联比赛标准的高台跳水跳台。

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表示,高台跳水有着极强的观赏性,在欧美深受欢迎,“国际泳联立志于推动该项目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目前已经向国际奥组委证明了该项目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项目。不过想进入奥运会必须要有标准化的固定比赛场地,如今中国肇庆落成了固定跳台,此举对项目入奥将起到极大的帮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高台跳水和建设固定跳台提供了范本。”

托马斯还透露,跳台落成后,很多国家的高台跳水选手都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来到肇庆体验这一设施。虽然中国目前在高台跳水还是空白,“但有了这一跳台后,相信短时间内就能够迎头赶上”。

“世锦赛和高台跳水世界杯比赛用跳台都是临时搭建,每次都耗资数百万,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且搭建的跳台易受大风影响,对选手发挥以及比赛标准产生影响,所以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希望我们能够搭建标准比赛场地。”冯应雄表示,在国际泳联的技术支持下,高台跳水跳台成功在肇庆落成,希望这一跳台能为中国高台跳水项目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喀山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冠军、英国名将盖瑞•亨特曾是英国跳水名将戴利的队友,2006年开始转项至高台跳水。盖瑞体验了肇庆的固定跳台后,兴奋地表示能够在这样可控的环境下跳水非常棒:“自然水域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容易影响发挥甚至导致受伤,能够这样的场地训练会对训练和比赛都有帮助。如果肇庆的高台跳台未来举行高台跳水世界杯,我一点都不会感到惊讶。”

“近几年,攀岩、冲浪等极限运动纷纷被纳入奥运会,我相信高台跳水在不远的未来也会被纳入奥运大家庭。我希望最快能在2024巴黎奥运实现。那时我将40岁,如果能参加奥运会,那也将是我运动生涯最后一次参赛。”盖瑞说。

巴塞罗那世锦赛银牌得主、美国43岁女子高台跳水老将金杰•休伯(Ginger Huber)和美国男子高台跳水选手大卫•考尔特里(David Colturi)也纷纷来到肇庆体验了一把跳台。休伯表示自己在美国训练的场馆最高只有十米,所以不得不将20米跳水拆分为起跳和入水两部分进行练习,到比赛时再将两者进行合并:“这一场馆将常规的跳台和高台融合,能帮选手逐渐适应高台。能在这样的跳台进行训练和比赛,我感到很兴奋。”

大卫表示自己平时都在南加州大学进行训练,学校的场馆同样只有普通跳台,自己更喜欢在新落成的高台跳台进行训练:“这个全新的跳台不仅有15米、20米,能够让我们渐渐适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还对高台跳水运动进行了推动,我对中国在这方面跨出全世界第一步感到兴奋。而参加奥运也是我5岁练习跳水时的梦想,我也十分希望高台跳水能够进入奥运大家庭,高台跳水项目去十年间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个项目的魅力和普通的跳水运动一样,们能在空中飞翔、进行转体,还能和朋友一起跳,我想不论是运动员还是跳台的搭建都已经准备好帮助这个项目进入奥运会。”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