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首个高台跳水跳台投入使用 奥运冠军不敢尝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肇庆12月6日电 (马元豪)中国首个高台跳水固定跳台12月6日在广东肇庆正式投入使用,出席跳台落成仪式的奥运冠军张雁全踏上27米跳台后,直言自己不敢尝试。

高台跳水起源于民间的悬崖跳水,选手需从离水面高达26米至28米的悬崖朝自然水域跳跃,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后脚朝下垂直入水。随着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推广,国际泳联于2012年宣布高台跳水成为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不过由于该项目过于危险,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近三届游泳世锦赛高台跳水比赛中一直挂起免战牌。该项目奖牌被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国选手瓜分。

12月6日,由老一代跳水人冯应雄设计并建设的中国首个高台跳水固定跳台正式投入使用,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冈普夫与奥运冠军许艳梅、罗玉通、杨景辉和张雁全以及喀山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冠军盖瑞·亨特等嘉宾出席了跳台落成仪式。

虽然张雁全对十米台的高度已经习以为常,但走上最高处27米台时,他仍不自觉地扶着栏杆后才放下心朝下方的跳水池看了看,随即便紧张地表示自己绝不敢尝试高台跳水。

托马斯表示,国际泳联近年来努力推动高台跳水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目前已经向国际奥委会证明该项目的普及性。“所有奥运项目都要有标准化的固定比赛场地,中国肇庆投入使用的固定跳台将对高台跳水入奥起到极大的帮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高台跳水和建设固定跳台提供了范本。”

“虽然目前中国高台跳水项目仍是空白,但有了这一跳台后,相信短时间内就能够迎头赶上。”托马斯说道。

相比张雁全踏上27米台时的颤颤巍巍,盖瑞·亨特则亲自体验了新落成的27米台,并表示高台跳水项目往往在瀑布、海边的悬崖等自然环境进行,运动员极易受伤,而肇庆的固定跳台是一个可控的跳水环境,能降低该项目的危险性,对选手的训练起到极大帮助,对该项目入奥也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巴塞罗那世锦赛高台跳水银牌得主、美国43岁女将金杰·休伯表示自己在美国训练的场馆只有普通的十米跳台,平时只能把起跳和入水分开练习。“这一场馆将常规的跳台和高台融合,能帮选手逐渐适应高台。若能在这样的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一定令人很兴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