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施廷懋克服痛点磨练自身:冬训要往死里练

体育综合

关注

“懋懋,不要拼命地走板、压板,给点力气就可以。”“要注意,这个动作有点大了。”“注意你的重心,太靠前了。”“拉直了,绷住脑袋。”“走板柔和一点!”和窗外的寒风凛冽相比,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内热火朝天。热的不仅是馆内的温度,教练和队员们的互动也激情四射。

明年的世锦赛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跳水队全队上下对于这个冬训非常重视。每周一、三、五和周日半天训练,周二、四、六是全天训练。此外,每天早上还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早操课。

跳水对运动员的体能有很高的要求。为此,训练局还特意为跳水队配备了一名外籍体能师,狠抓体能。刚刚恢复训练时,全队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一天下来,队员们累得纷纷表示之前对于冬训的想象都太美好了。“一姐”施廷懋是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去年的冬训,发烧歇了一周,腰伤又歇了三周,前前后后加起来休息了一个月。”施廷懋说,“整个一年的比赛,成绩也许不错,但整个过程我确实非常不满意。比到最后,体能跟不上,导致技术也走形了,所以这个冬训,我必须在体能的储备上多下功夫。”

除了体能,技术的提升也是施廷懋乃至整个跳水队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翻腾跳跃,不断重复。先是用保护带在弹床上模拟训练,再转战陆台、陆板。一个小时过后,正式进入水上练习。这已成为了跳水队每天固定的训练模式。训练中,教练和领队不停地指导施廷懋修改动作。施廷懋作为在赛场上以“稳”著称的老将,今天的训练似乎并不在状态。领队周继红表示理解,“刚刚进入冬训6周,而懋懋随着年龄的增长,恢复起来会比较慢一点,现阶段还没有上自选,只是进行了动作诱导。”年龄作为施廷懋的“痛点”,她自己也有切身的体会,“像我的搭档昌雅妮,她每天训练可以练到8点,我就没办法,我现在只能更关注细节。虽然我十分需要储备体能,但如果我上午力量练多了,下午专项就会出现吃力的状况。”

施廷懋透露,“目前,冬训仅进行到中级阶段,还没有跳自选动作,跳水训练中会用保护带对于难度动作起到诱导作用。现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在保持体能的基础上,改进动作,把技术做得更好、更合理,让自己在伤病和体能方面负荷不会太大。”展望明年一年的比赛,时间非常紧凑,施廷懋必须紧抓这个冬训,“世锦赛前会有选拔赛和国内比赛,除此之外还有五站系列赛,进入到奥运年比赛只会更多,没有时间再练体能、改技术,所以这个冬训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

谈到东京奥运会,施廷懋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目标。她说,“不管国内国外,我的对手都很强,还有一年半,对我来说,人生的发光点就在这一年多,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把握。东京奥运会,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能够像上一届一样,保持单、双人都参赛。除此之外,我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包袱。”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