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梦之队非一日“练”成 中国小将青奥试炼苦涩

新华社

关注

“完全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跳水三米板的比赛中,中国小将练俊杰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但决赛首跳走板时发生较大失误,最终动作失败被判零分。

赛后练俊杰回想当时的情况说:“第一跳感觉没有活动开,有些紧张,走板的时候,有一只脚踩到板的边缘,踩得还比较多,后面整个动作就乱套了,出现了特别大的失误。”

有人问是不是板太滑?他予以否认,“板并不滑,就是自己在走板这个环节没有做好,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差错。”

此后只要练俊杰出场,整个赛场的观众都会为他送上较之其他选手更为热烈的掌声,但他还是明显受到了第一跳的影响。第二跳和第三跳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得分很低。

“当时确实心情很低落,没能调整好,后续的两个动作没放开,也犯了一些不该有的错误。”赛后练俊杰失落地说。

跳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人才辈出,练俊杰是新生代中的代表。还未满18岁的他其实早已扬名。2017年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男女混合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他与任茜搭档夺得冠军。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世青赛以及多站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他的身影也出现在领奖台上。

出现这种失误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来之前想,训练跳板不是很久,没跳台那么自信,可能不会发挥特别好,但完全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第一个动作出现这么大的失误,自己有些接受不了。”

教练刘犇一直在场边安慰他,让练俊杰放松,把自己动作表现出来就可以了。“慢慢调整一下心态就好了一些,第四跳和第五跳还比较满意,算是平时的正常水平。”练俊杰说。

练俊杰第四跳和第五跳分别得到86.70和93.10的高分,是所有选手第四跳和第五跳的最高分,不过最后总成绩排在12名决赛选手中第十位。

赛后走向混合采访区的过程中,不少看台上的观众给练俊杰加油,他也朝看台挥了挥攥紧的拳头,赛场的一些管理人员、志愿者看到他走过也会给他鼓劲。“大家都在安慰我鼓励我,真的非常感谢大家,自己会尽快调整,认真总结,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练俊杰说。

在一个赛场“俊杰”成长的过程中,注定要接受种种考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面向的是15至18岁的选手,有人在此一战成名,有人在此接受磨炼,练俊杰也许属于后者。

接受完媒体采访,练俊杰默默走过赛场外侧的通道,不知此时的他是不是还在回想那第一跳。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郑直、王集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