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杨上海体院读博士只为镀金? 这也太小看他了吧

上观新闻

关注

9月19日,奥运冠军孙杨与上海体育学院千余名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新学期开始,孙杨将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迎来人生赛道的一个新起点。 戴上校徽,走进食堂,短暂的校园生活让孙杨乐在其中。

孙杨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4金、2银,实力超群。他屡创佳绩背后,有上海体育学院科研保障团队的一份功劳。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阶段,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郑闽生带领的游泳国家队技术组,充分利用运动学原理,改进了孙杨的转身技术,为他后来屡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奥运冠军奠定技术基础。此项科研攻关,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关键技术动作的改进,让孙杨看到了运动人体科学的奥妙之处,也让他为自己选择了读博的专业。

浓浓的上体情结,是孙杨在博士阶段就读上海体育学院的原因。孙杨的父母都是上海体育学院85级的校友,两人在上体院相识相恋,他们第一次带儿子回母校时,孙杨只有3岁。如今孙杨再次来到父母学习和生活过的母校,父亲孙全洪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孙杨的师兄。

排球专业出身的孙全洪表示,自己人生有两段回忆是最难忘的,一段是当运动员的时候,另一段就是读大学的时光。“我在上海体育学院学到了知识,完善了人格。如今能把儿子送到上海体育学院,是我人生的又一幸福时刻,希望孙杨能在这里跟同学们一起同生活、共成长。”

孙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品尝了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苦,这份坚持正是父母带给他的人生财富。孙全洪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第一个学校,要给孩子系上人生第一颗纽扣。孙杨7岁时开始学游泳,当时只是希望他有个健康的身体和开朗的性格。走上专业之路后,我对他说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只要你坚持了尽力了,风雨之后就能见彩虹,即便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回首时也无怨无悔。’”

孙杨对校园生活十分憧憬,“像世锦赛之后的休战期,我会抽一段时间来学校跟同学们一起同吃同住。二十几年人生里,青春需要一段关于大学的记忆,需要跟同学在一起,我觉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运动员平时会在一个比较封闭的环境里,接触的人也比较少,我想借读书的机会多接触一些同学,跟大家打成一片,生活在一起,玩在一起。在学习的这条道路上,我也希望不留遗憾。”

2019年有游泳世锦赛,2020年有东京奥运会,肩负夺金重任的孙杨有着繁重的训练任务,外界也很关注他将如何兼顾攻读博士学位。对此,孙杨坦言,“这次选择上体院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对我今后的运动生涯比较有帮助。”至于博士生答辩课题是否会以自己为主,孙杨表示,“这个现在还不好说,会在今后三到四年的学业里去确定,但是我不会偏离自己的主方向,一定是跟游泳、运动、人体相关的方向。”

他还谈到,“日本游泳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每一年都在不断地改变创新,这对中国游泳的冲击非常大,我们应该有强烈的危机感。这个周期我们已经回到同一起跑线。”孙杨希望自己能在转身等细节方面有更多的提升。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优势专业,学校在运动科学研究方面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教师团队。名师带教才能出高徒,孙杨的导师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他是国内体育学科中首位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的教授,其研究方向为运动生物力学、神经肌肉系统动力学、体育工程。孙杨是刘宇带教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博士研究生。刘宇说:“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我们在培养模式上将成立6人的教授指导委员会,不但有本校运动人体科学专家,从人体机能、训练负荷的监控、生物力学分析以及心理等全方位给予孙杨辅导,还会吸纳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加入,为孙杨打造个性化、配合他训练和提升的指导方案。”

谈到针对孙杨的具体教学计划时,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告诉记者,“在博士生方面,我们还是导师负责制,所以孙杨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至于怎么修满学分,形式可以多样化。一个是在休训期到学校里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送教上门,再有就是通过网络远程授课。”在陈佩杰看来,越是优秀的运动员,对运动项目的理解越深刻,如果再具备科学知识的支撑,他们能够飞得更高。“比如我们副院长施之皓,他不仅是冠军运动员教练,自己本身也是冠军运动员,退役以后他来上海体院读博士。他不仅担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副主席,同时在学术上也有创新,他所主导的人工智能乒乓机器人前段时间在工博会上展览,受到了广泛好评。他所研发的儿童青少年乒乓球运动等级标准,现在在全国推广。”

栏目主编:陈华文字编辑:秦东颖题图来源:邵剑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