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9岁小将100自成绩比肩同期宁泽涛 曾是长距离选手

新浪体育

关注

48秒63,一个貌似不太起眼的男子100米自由泳成绩,放在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却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1998年12月出生的杨金潼,这位早在2015年就参加世锦赛、但此前一直以长距离自由泳为主项的天津选手,今天才让我们意识到,敢情小伙在短距离自由泳上,天赋技能更多更强大啊!19岁零8个月就能达到48秒6的水准,同年龄段的宁泽涛都比不过!

1993年3月份出生的宁泽涛,在2013年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以48秒60打破了陈祚48秒73的全国纪录。这是宁泽涛第一次以主角身份出现在主流媒体上,当时给他的定位就是异军突起的小将。在当年的全运会上,宁泽涛又连破50自和100自两项亚洲纪录,这是其辉煌生涯的开端序幕。但宁泽涛游到48秒60时,已经过了20周岁,杨金潼呢?现在离20岁生日还差好几个月。

你没法不惊讶。杨金潼虽然岁数小,但并非默默无闻的选手。15年的夏季游泳锦标赛,杨金潼就取下三金,但他代表中国队出征15年世界锦标赛的,则是公开水域男子五公里。杨金潼以往给人的感觉,和一些精力头过于旺盛的欧美公开水域选手类似,室外的公开水域是其主项,但室内的长距离也非常拿手。

但显然我们大大低估了杨金潼的可挖掘能力。他其实在2016年没有取得实质突破之后,重点项目就开始往短距离上转。而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位能力突飞猛进的短距离强势选手。限于篇幅,我们看一下杨金潼这两年年在重大国内赛事上的100自发挥,17年全国冠军赛,50秒09获得第六;17年全运会,49秒54获得第六;18年全国冠军赛,在亚高原的前提下,49秒48获得第三,此时杨金潼已经彻底转成最多游到200自的短距离选手。

100自达到49秒4的水平,国内一线。由于孙杨不太可能在亚运会上承担4乘100自的任务,杨金潼靠全国冠军赛100自第三、50自第四的成绩,基本能确定进入接力阵容。应该说长距离转短距离,这么快就起到效果,也是颇为不容易,但是!但是!现在的我们肯定要感叹:我们还是小看了杨金潼!现在的他,就是今年中国头号男子100自选手,而不仅仅是接力选手。

就个人最好成绩来说,48秒63,中国男子100自上名列第四,仅次于宁泽涛、吕志武和余贺新,但杨金潼是游到48秒6级别的最年轻亚洲选手!今年在亚洲也就比中村克要逊色一些,如果小杨在亚运会再进步一下,而中村克未能从泛太赛的疲惫中解脱的话,这块我们认为原本没戏的项目,就很有看头了!当然,男子100自亚运名单,按照原先的规划是给侯钰杰和余贺新的,这里的取舍,我们无法作主。

不过,看好不等于必然好,杨金潼的压力也是必然存在的。宁泽涛在20岁成了世界级选手,余贺新在20岁出头时也有48秒3的表现,杨金潼要想证明自己是中国男子100自新带头人,他至少要在自己的20岁出头的大赛、也就是明年的全国冠军赛上,杀出比48秒6高很多的成绩,这才是真正的来戏。所以,48秒63,对杨金潼来说,只是一个金光闪闪的起点,而绝不该成为一生最高光时刻。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