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游泳队外训期间追问初心 李冰洁:学会感谢

体育综合

关注

国家游泳队外训一组赴美外训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三周。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而这一周的主题会也契合这样一个时机,以“我们为谁而游”为主题召开。主题会上,队员们敞开心扉,分享了自己从最初练习游泳,到进入国家队后的心情以及现在的感受。全队围绕“坚定目标,为国争光,坚定信念,实现个人价值”为议题展开了生动而激励的讨论。

前不久刚刚拿到男子50米蝶泳亚运资格的海军选手王鹏是入党积极分子。“有幸能代表国家比赛,是一件无上荣光的事。”王鹏坦言,“对于竞技游泳,一开始仅仅是出自于个人对游泳单纯的热爱,但是进入专业队直至国家队,随着竞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内心的想法也随之有所改变,能从事自己热爱的游泳事业是无比幸运的,到现在仍一直坚定自己最初的信念。目前并没有达到个人职业的巅峰,今后会为了这份热爱,为了荣誉,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天才少女”李冰洁对此也有自己的体会,“2017年世锦赛登上领奖台时,百感交集,感觉往昔一切的努力都有了回报。”在发表感言时才突然惊觉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最终千言万语只汇成“感谢”二字。她说,“现在所获得的成绩不仅仅是自己的努力,还有身后的教练以及其他所有予以帮助和鼓励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艾衍含曾是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以前在省队感觉自己还不错,但进入国家队后感觉像身处森林中,周围全是大树,和其他人相比自己只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虽然产生了强大的心理落差,但还是一门心思往前冲,努力提升自己的成绩。进入国家队5年了,曾达到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出现过迷茫,现在已经重新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努力前行,不希望留下任何遗憾。”

小将王一哲的主项是混合泳。他表示:“起初也说不清为什么练游泳,直到2013年,世锦赛直播中看到濑户大也拿到了亚洲第一块400米混合泳金牌时,自己也萌生了为国夺牌的想法。但热血过后带来的是训练的停滞不前,比赛失败,经历了浑浑噩噩3个月的低迷期。后来逐渐受良好的训练环境和队伍氛围的感染,自己的心态也变成了想去赢。如今自己的目标就是证明自己,为国争光。”

对于杨浚瑄而言,能从小进入专业队进行训练,已经比普通的其他同龄学生幸运太多。“我拥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平台,也拥有着比大部分人更精彩的人生。因此希望能不负国家的希望和培养,以更好的状态和成绩去回报所有支持自己的人,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这样的主题会,让王爱民教练非常欣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也对全组的运动员进行了鼓励,并提醒大家应时刻铭记自己的奋斗方向。王爱民说,“一旦感性的理想上升成为理性的目标,就会带来个人精神上的升华。而如何去达到自己的目标,除了不忘初心之外,还应该在意志品质上做到矢志不渝;此外应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好这件事;同时还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要在有限的时光中实现自己无限的理想。”

中国体育报 李东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