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陈艾森:低谷时曾想过放弃 林跃是我的榜样

广州日报

关注

由于跳水“神童”戴利等一些名将缺阵,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其实就是陈艾森与杨健的又一次“内战”,两人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就有一场极其精彩的对决,当时森仔以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613.55分夺冠。

本次两人的“恶斗”跌宕起伏。与森仔相比,杨健在动作总体难度上高出0.5,他拥有难度高达4.1的动作109B,但发挥欠缺稳定。果然,森仔在动作完成质量和入水效果上整体优于杨健,虽然他在第4个动作上也出现了明显失误,一度让杨健以0.45分的优势反超,但最后一跳,杨健招牌的109B溅出了很大水花,而森仔的5255B却得到了100.80分的高分,最终,森仔成功逆转夺冠。

虽然决赛的得分只有557.80,而且出现了很明显的失误,但森仔表示,其实他也并非发挥超稳定的选手,自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训练不够系统,状态很不好,失误属于正常,能够跳成这样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在决赛中被杨健反超时,森仔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心理波动,因为他只想投入到后面的动作中。

中国队包揽本届世界杯全部金牌,森仔表示自己不能松懈,因为不少高手没来参赛,中国队必须继续保持高水平。

突破自己,森仔不会放弃

天津全运会后,森仔陷入了低迷,伤病不断导致他无法进行系统的训练,技术、能力、体能各方面自然下滑,心态也随之出现问题。在巨大的压力下,森仔曾经焦虑、动摇,不得不给自己喂心灵鸡汤。他曾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半年了,多少次的动摇多少次的怀疑和迷茫,还好有教练、领导和队友的关心支持,要不然真的会感觉坚持不下去。继续加油吧!就像教练跟我说的,‘没有什么是训练练不回来的,就算现在再差,想想以前怎么从不会跳水练到现在的,只要自己不泄气,努力去练,(状态)总会回来的’。”

森仔告诉记者,那段时间真的想过放弃,但舍不得,“人家都能挺过来,为什么我不可以?”森仔表示,林跃是自己的榜样,“跃哥也经历过自己现在这样的阶段,但他坚持过来了,所以我也一定可以。”同时,领导、教练、队友的关心让他感觉到自己身后有强大的支撑,而这将是他发挥潜力、突破自我的靠山。

首次夺得世界杯单人项目的冠军,森仔离单人项目的“大满贯”越来越近,这多少能减轻他的焦虑。森仔说他马上要去汕头参加全国比赛,还要力拼雅加达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因为他还没有比过亚运会的单人比赛,而他现在的目标就是要突破自己,冲破瓶颈,一步步地走出低谷,重回巅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