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海外兵团约起"朋友圈" 只谈生活不谈工作

体育综合

关注

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这项传统赛事,是中国跳水走向世界并开始为国际所知的舞台,也是“梦之队”形成的起点。从37年前的第二届世界杯上,来自广东汕 头的小伙子李宏平为中国队夺得第一个男子跳水世界冠军开始,中国无数的优秀人才就驰骋在这个专属跳水的大舞台上,独领风骚。多年来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这些人 当中不少已远走异国他乡,继续为跳水梦想而努力,入主各国跳水队担任教练之职。每逢大赛,大家都会见面叙旧谈往事,纵论人生展未来。青春已逝年华不再,如 今汉江畔再聚首,话题已不再是当年曾经雄心勃勃欲带弟子夺取世界冠军的豪言,谈起更多的倒是故乡、美食和养生之道。

出国执教永远是跳水人

这 次出现在武汉的当年中国的跳水精英之中,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当属55岁的李艺花,她是1983年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跳板冠军,在北美有着将近30年执教资 历,目前是加拿大国家跳水队总教练;接下来是赴日20余载的原上海籍教练苏薇;转战澳大利亚和法国执教的名帅童辉;然后是墨西哥跳水队教练马进,马来西亚 跳水队教练张玉昆,新加坡跳水队教练李鹏等,他们都是在国外工作过10年左右的中生代。

这些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中曾拿到了无数世界 冠军、亚洲冠军的跳水名帅们,他们在海外培养出的弟子也夺得过世界大赛的奖牌乃至金牌,在诸如英联邦运动会、泛美运动会等地区性大赛中更是占据了跳坛统治 地位。这其中马进培养出了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冠军葆拉·埃斯皮诺萨,李鹏带出了两届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金牌得主托马斯·戴利。

与 4年前大家在上海跳水世界杯聚会时相比,前世界冠军、已年届六十的老大哥李孔政这次并未出席。此外,还有三位教练员改换了门庭,比如童辉从澳大利亚到了法 国执教,李鹏从执教英国跳水队改当了新加坡队教练,张玉昆则从印尼去了马来西亚。但不变的是大家依然是跳水人,甚至永远都不会改变。

来自天南地北 都听东道主安排

在 这次来到武汉的海外华人教练中,有受到所在国跳水队邀请的,也有自掏腰包来武汉观摩世界杯、了解国际跳水界最新动态的,当然,他们更是为了回祖国看一看, 和老朋友一聚。倒是中生代的这一批教练,还肩负着繁重的执教任务。像马进要指导男子跳板选手罗密欧·帕切科,苏薇的弟子是日本老将、早在2001年世锦赛 就夺得过男子跳板铜牌的38岁选手寺内健,还有其他几位新秀,张玉昆的徒弟则是马来西亚老将潘德莱拉。童辉和李鹏的徒弟虽都是名气不大的新人,但在各自国 家都是顶尖选手。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原籍也涵盖全国各地,只有童辉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聚会该选在哪儿、吃什么,是个不好统一的话 题。还好,无论是跳水队驻地武汉世茂希尔顿饭店附近,还是武汉体育中心旁边的万达广场,都有各种特色餐厅,反正这次跳水世界杯有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大家可 以天天见到,朋友圈约起,小龙虾、甲鱼、火锅不重样,基本上都听童辉的,谁让他是东道主呢。

让生活更快乐更现实

正 像某些场合的聚会,大家“只谈生活不谈工作”一样,这些已是从中年迈向老年的教练们在聚会中并没有过多地谈论老本行跳水,而是更愿意谈美食谈养生,讲各自 所在国的趣闻,话题热烈而轻松。大家都是历经沧桑知天命走南闯北的人,也都在各自所在国家站住了脚,生活艰辛的创业阶段已经过去,如何健康平安地生活,如 何更好地陪伴家人,去哪些地方旅游等等,都是大家热衷的话题。正如一位海外兵团的教练所说,“其实无论在海外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获得了多少荣誉,聚会时都 平等相处,不诉苦、少攀比,快快乐乐才是最重要的”。

要说一辈子都搞跳水,一点儿不提这个话题也不可能。但是面对“残酷”的现实,想率领弟子们跨过横亘在他们面前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中国跳水梦之队,可谓难上加难。所以大家基本收起了多少年前的雄心壮志,只想让现在的徒弟们能实现自我突破,登上领奖台就算是胜利。

本报武汉专电  记者  刘艾林

来自《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