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陈艾森世界杯10米台夺冠 “迷妹”掌敏洁客串记者

新浪体育

关注

“你作为我的目标……噢,是偶像,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发布会上,传来这样的稚气提问。一开始还以为是组委会安排的小记者,直到结束后她上前合影才发现——咦,这不是世界杯的“新科状元”掌敏洁吗?

6月10日,2018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武汉进入到收官日。下午率先举行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里约奥运会双料冠军陈艾森稳打稳扎,以557.80分获得冠军,杨健以537.40分紧随其后,美国选手戴维-丁斯莫尔摘得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前五轮动作结束后,陈艾森落后队友杨健仅0.45分。最后一跳,杨健选择的是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但由于水花较大,只得到了79.95分。随后登场的陈艾森选择的是难度3.6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二周半屈体),并完成得十分精彩,以100.80分实现反超! “今天大家都发挥挺好的,竞争也很激烈,不管是我还是杨健,还是澳洲和美国的选手,大家分差都不大,竞争的气氛也非常好。最近我的训练差不多就这样,(第四跳)有失误也正常,我今天算是超水平发挥。”赛后,陈艾森谦虚总结道,此前他还与杨昊搭档收获了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金牌。

被问到最后一跳之前,与杨健的微弱差距,陈艾森坦言:“对我来说第五跳下来我们俩分差差不多,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跳成什么样,自己也没有多想,就想自己跳的动作吧。因为最近状态不好,自信心上有缺乏,在竞争上没有太多想法,还是把自己的跳好。”

尽管还有压轴的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金牌悬而未决,目前中国跳水队已经获得全部11个项目中的10个冠军。“虽然我们有可能包揽全部金牌,但是不能松懈。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主要对手没有来,在这方面还是要积极准备。等主要对手回来了,他们拿出了更高的水平,那应该怎么办呢?所以还是每时每刻做好最坏的打算,每时每刻让自己保持在较高的起点。”面对佳绩,小伙子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好玩的是,发布会上除了记者之外,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斩获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的小将掌敏洁也在其中,还踊跃举手向偶像发问。被问到有什么想对她说的,陈艾森大笑了起来,先是说了一句“加油!”,然后开起了玩笑:“减肥!这样说特不特别,开不开心,意不意外?” 客串起记者的“迷妹”掌敏洁,可不满足这样的回答,又追问了一题:“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这一次,陈艾森认真作答:“我的目标就是突破我自己,一步步走,现在因为还在低谷期,先得打破这个局势,让自己慢慢恢复到顶峰,再慢慢想以后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陈艾森还透露这次来到武汉是今年第一次坐火车。“去年也坐了一次火车,之前是硬卧,这次是软卧,挺不错。”丝毫没有奥运冠军的架子。

(何霞 发自武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