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施廷懋:细水长流 距离郭晶晶吴敏霞仍差距很大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武汉6月9日电 (马元豪)武汉跳水世界杯进入第六个比赛日,王涵/李政和施廷懋为中国跳水队包揽当日混双三米板和女子三米板两枚金牌。截至目前,中国队已获得11枚金牌中的9枚。

从悉尼奥运会前的高敏、熊倪、伏明霞,到助推中国跳水队进入巅峰时期的郭晶晶、吴敏霞等众名将,再到里约奥运周期完成新人到领军人角色转换的施廷懋、曹缘、谢思埸以及一批正在不断成长、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小将,中国跳水队在国际大赛的三米板项目上一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世界杯混双三米板,中国队派出27岁的王涵和18岁的李政组队参赛。虽然两人从去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开始搭档已逾一年并在布达佩斯世锦赛顺利夺得混双三米板冠军,但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李政仍非常紧张,他在第四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入水效果欠佳。

最后一轮,计分系统出现故障,王涵/李政在起跳前足足等了五分钟,经验丰富的王涵发现了李政的紧张情绪,极力为其放松心情。最终,两人最后一跳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发挥出色,以337.95分夺冠。

女子三米板方面,中国队派出王涵和“女子跳水新一姐”施廷懋两位老将出战。21岁正式进入国家队,25岁与“三米板一姐”吴敏霞组队出战里约奥运并夺得女双三米板金牌,随后又再夺一枚女子三米板金牌,“大器晚成”的施廷懋与王涵试图通过包揽当日女子三米板的冠亚军帮助中国队再一次巩固在该项目中的统治地位。

决赛中,施廷懋选择了里约奥运和布达佩斯世锦赛摘金的五跳动作出战。五跳均发挥出色的她最终以全场唯一破四百分的404.70分夺冠,这个成绩也直逼其在里约奥运女子三米板以最佳状态夺冠的406.05分。在前一场混双三米板项目夺金的王涵则以387.9分摘得女子三米板银牌。

施廷懋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冬训是自己的低谷期,当时受体能、伤病影响,队里任何小队员都能跳赢自己。“不过我知道只要努力恢复到以前的水准就不会有问题,感谢周围的人一直鼓励我,让我有信心能走出低谷。如今我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已经是进步,我也会用细水长流的方式走完后面几年。”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别人将自己视作与郭晶晶、吴敏霞一样的“跳水女王”时,施廷懋谦虚地表示自己将两位前辈视作榜样,不断学习她们训练时的状态以及遇到困难能拿出足够多的勇气和信心来应对,但说起来简单,每天要像她们一样去做却是一种煎熬,自己和她们仍有很大差距。

武汉跳水世界杯将于10日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队将向男子十米台和女双三米板两个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