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游泳冠军赛综述:数位名将失准 中日对抗靠他突破

新浪体育

关注

历时六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终于结束了。由于按照亚运赛程来定这次的冠军赛赛程,造成短距离项目都是两枪制,对于调动选手的积极性不利。加之山西太原海拔过高的关系,硬成绩上看,是这几年全国冠军赛最弱势的一次。全程只破了一项全国纪录。但作为检验冬训和春训的目的达到了就行,中国游泳今年第一目标是亚运会,在这样的比赛上游出好成绩不更有说服力?强者恒强,在中国男子游泳依然适用的定律,而女子方面,更新换代速度过快,00后选手都不是什么崛起的老话题了,内部的竞争淘汰都已经开始!按照现在的比例推算,到了2019年全国冠军赛,00后参赛女选手可能达到一半。

浙江四大“扛把子”依旧统治级

蝶泳李朱濠,仰泳徐嘉余,自由泳孙杨,混合泳汪顺,在各自的领域内统治中国游泳坛已有数年。虽然期间有各种后起之秀来冲击他们的地位,但到本次冠军赛结束之时,依然没有谁能达成冲击效果,老大还是老大。李朱濠蝶泳三冠包揽,徐嘉余仰泳三冠包揽,汪顺混合泳双冠包揽,孙扬,主打的四项全部轻松拿下,来自山东选手季新杰的冲击,曾被认为很有威胁,但现在看上去,两人之间的差距,反而拉大了。

浙江四虎统治男子泳坛,是否是好事?答案是肯定的。除了李朱濠多次离登上世界大赛前三领奖台只差一步之遥,其他三位都是世界大赛奖牌常客,孙杨更是划时代选手。在世界大赛上能为中国扬名出头,选手集中来自哪个省根本就不是个事。

女选手00后半壁江山

虽然今年比过全国锦标赛性质的世界主要游泳国家还没几个,精确的统计给不出,但一个结论这里可以下:中国肯定是00后女子选手崛起最凶猛的国家之一,或许之一都可以去掉。前不久进行的日本全国锦标赛,能杀入前八的00后女选手寥寥无几,绝大多数还是17年甚至16年就出现的老面孔。中国女子各项前八,00后选手都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

进前八的00后这里就无法细说了,只说夺冠选手,在夺冠的14位选手里,00后选手多达六人,分别是王一淳、俞李妍、彭旭玮、杨浚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其中2005年出生的王一淳排名最小,2003年出生的彭旭玮排名第二。杨浚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都是02年出生,俞李妍是00年出生。

我们不能肯定的说这六名选手的报名年龄,全部都是她们的实际年龄,但至少大部分是一致的吧。她们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一些老将们的地盘,比如原本100自数年不败的朱梦惠,其实她也是1999年出生而已,现在被2002的杨浚瑄压住。俞李妍在200蝶上崛起,让1998年出生的张雨霏有些落寞,理论上张雨霏依然在小将行列啊。至于200米仰泳上都引起国际关注的彭旭玮,现在谁还记得200仰原有的强手是谁?

而从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三场长距离大战,王简嘉禾两胜一负的场景来看,不管你觉得夸张不夸张,现实就是00后内部也开始淘汰竞争了!这样的长江后浪,其势之猛烈,其力之残暴,以往见所未见。而这种成长和淘汰同时快速进行的态势,必然会催生出更多的年轻高手。

数位名将失准 是偶然还是必然?

李响,这次男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都只取得决赛第六的成绩,200米蛙泳预赛第31位。而去年的全国冠军赛,李响50蛙第四,100蛙亚军,200蛙第五,还是中国队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选手。一年不见,一线选手的风采已然不再。而李响现在也不过25岁,男选手里来看,不算岁数大的。

对比之下,几位女将成绩滑落影响力更大,因为她们是中国游泳在世界赛场争取奖牌的核心成员。首当其冲史婧琳,100米蛙泳虽然是亚军,但要不是按照官方意图强行插队,其实决赛都没份。而史婧琳在世界大赛上数次拿到铜牌的200米蛙泳,这次只拿到第五,在200米蛙泳整体上没有出现什么实力大飞跃的前提下,史婧琳的第五名,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张雨霏虽然在100米蝶泳上拿到冠军,但张雨霏在最被人期待的200蝶上失准,输给了俞李妍,关键是实际成绩还不怎么样。张雨霏同时也是公认的中国100自排前三的强手,这次决赛都没进。不清楚打亚运会时中国队该如何排女子4乘100自阵容,但除非张雨霏在夏季赛做出补救,否则不会有份。此外朱梦惠这次女子100自决赛输给杨浚瑄确实意外,这几年朱梦惠大赛决赛的成绩,就没有低于54秒00的,这次只有54秒26,海拔高应该不是主要因素。

破一项全国纪录信息量大 中日对抗弱项靠他突破

湖北选手闫子贝这次在冠军赛上,以27秒16打破男子50米蛙泳全国纪录。由于现场信息显然是老版本,不知男子50米蛙泳亚洲纪录四月初已经有了变化,结果把闫子贝的算成亚洲纪录。但没有大关系,考虑到高海拔关系,闫子贝已完全具备挑战27秒12现亚洲纪录的能力。

但50米蛙泳到底是非奥运会项目,影响力有限。从闫子贝在100米蛙泳上两枪就能杀到59秒26的高水准来看,他同样具备了再次冲击北岛康介58秒90亚洲纪录的能力。日本选手在偏技巧型的蛙泳上,长期占据亚洲领先位置,期间还有哈萨克斯坦选手抢掉一些风头,中国男子蛙泳不占优势很多年。现在闫子贝出场了,亚运会蛙泳对抗,闫子贝对抗日本对强的小关也朱笃,是一次改写中日男子蛙泳对抗史的好时机。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