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女子自由泳双姝争艳 李冰洁能否被激发更大能量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报太原4月17日电(记者 陈思彤 实习记者 李东烨)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17日在太原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除了孙杨能否卫冕100米自由泳外,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天才少女”李冰洁和“后起之秀”王简嘉禾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争夺战。

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年仅15岁的李冰洁夺得400米自由泳铜牌和800米自由泳银牌,并刷新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因此被称为“天才少女”。通过世锦赛的历练,李冰洁已跻身世界强手行列,并开始追赶奥运冠军莱德基。随后的天津全运会上,李冰洁不但包揽了400、800、1500米自由泳冠军,同时刷新了400米和1500米的自由泳亚洲纪录。

在李冰洁渐渐走红之时,王简嘉禾也以挑战者的姿态开始一步步追赶。在短池世界杯多哈站,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冠军,并创造世界青年纪录。接下来的全国游泳锦标赛,王简嘉禾夺得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紧接着她又在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夺得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冠军,并刷新这两个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由于两个姑娘年龄相仿,都在不同的比赛中取得过非常亮眼的成绩,免不了会被人们比较一番。本次冠军赛,李冰洁是捍卫荣誉,还是被超越,一度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记者见到王简嘉禾时,曾问她能否超越李冰洁,她信心十足地表示,“没问题!”

首日举行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王简嘉禾率先发力,李冰洁紧随其后,但到了750米处,李冰洁被王简嘉禾远远甩在身后,最终王简嘉禾以15分53.0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第一回合,王简嘉禾胜。

200米自由泳决赛,杨浚瑄以1分56.79秒夺得冠军,她包揽了100自和200自冠军。而李冰洁以1分57.08秒获得亚军,王简嘉禾排在第五位。王简嘉禾在赛后表示,“发挥得很不理想”。第二回合,李冰洁胜。

17日晚举行了800米自由泳决赛,王简嘉禾在出发后率先发力,李冰洁紧追不舍,半程时,王简嘉禾领先李冰洁0.54秒。后半程,王简嘉禾开始提速,一路领先到达终点,以8分22.65秒的成绩夺冠。虽然夺得了金牌,但王简嘉禾的情绪明显不高,“全运会就是这个成绩,没有提高,没有达到教练在赛前制定的目标。”第三回合,王简嘉禾胜。

目前王简嘉禾以2比1领先,在最后一日的比赛中,两人将出战400米自由泳决赛。

如果没有王简嘉禾,李冰洁在国内赛场会多少有些孤独求败的滋味。而当王简嘉禾以反超的姿态给她施加压力时,有望激发李冰洁今后爆发更大的能量。但无论谁在竞争中暂时占据了上风,中国女子自由泳都会是最终的赢家。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