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张家齐队内选拔领先司雅杰46分 首获世界大赛资格

新浪综合

关注

昨天,中国跳水队在国家队训练馆中结束了今年武汉世界杯的队内选拔。两位北京选手女子10米单人台小将张家齐和男子3米单人板名将曹缘,均以各自项目第一的身份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小将张家齐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

周继红:大赛资格都要选拔

中国跳水队今年有两大赛事,将于6月5日至10日在武汉举行的世界杯和8月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将两大赛事的队内选拔合并为一个系统。据领队周继红介绍,昨天结束的选拔赛加上之前2月9日和10日进行的队内第一次选拔,两站各单人项目综合成绩的前两名选手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双人项目第一名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而在世界杯后举行的全国比赛成绩将作为队内选拔的第三站,3站成绩中取两站最好的,以此确定8月亚运会的参赛资格。“原则上,肯定是队内选拔积分在前的两个选手有优先参赛权。但因为跳水项目有双人问题,所以大名单是3个人,有一个成为双人项目的候补者。”周继红说。

围绕世锦赛和奥运会展开队内选拔,中国跳水队早已有之。但此次为期两天的中国跳水队队内选拔,仍可以说是“第一次”,因为这次是围绕亚运会的选拔。“一般情况下,4年一届的奥运会肯定要进行选拔赛,一般奥运会都是前一年开始选拔,延续一年。”周继红说,“现在选人要公正、公开、公平、透明,所以今后凡是遇到大赛跳水队都要进行选拔。”

曹缘:希望状态重回青年时

在第一站队内选拔中,男子3米板单人项目的头名被广东选手谢思埸夺得,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北京名将曹缘获得第二。昨天的第二次竞争,两人都发挥出了超高水平,曹缘以573.10分的高分获得第一,谢思埸以566.50名列第二。这样,综合两站成绩的积分,两人打成平手,携手获得世界杯男子单人三米板参赛资格。

“比赛时就是跳好自己的,没想其他队员的发挥。”曹缘说。对于跳出的超高分,曹缘并不在意。他说:“队内测验还是和国际比赛不一样,测验不代表什么,毕竟是关起门来自己比。如果是世界比赛,要拿好成绩水平还要提高。”

曹缘已经多次参加过世界杯比赛,但这次他希望自己能够将心态调整到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时的状态,那是一种充满渴望的状态。“2014年的自己是最棒的。”他说,“我希望自己回到那个时候,找到那种对比赛的专注度。我希望比赛中的曹缘是一个十八九岁,甚至十四五岁的曹缘。”

张家齐:我挺想去世界杯

自从去年横空出世以来,张家齐在比赛中击败奥运会冠军任茜、国家队名将司雅洁已经不是新闻。昨天她在队内选拔中跳出了453.15分的高分,领先第二名司雅洁46.4分,获得第一。

凭借两站比赛的出色表现,最终拿下了个人第一次世界大赛参赛机会。“奖励应该还是芭比娃娃吧!”据张家齐介绍,只要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她的教练和父母就会以芭比娃娃作为奖励送给她,从一年多前获得第一个芭比娃娃起,如今她已经拥有了十几个芭比娃娃。

但在昨天上午的预赛中,她的发挥一般,在教练任少芬看来,“上下午判若两人”。张家齐赛后解释:“这几个星期我练得不是很好,今天上午预赛有点儿没调动起来。下午决赛时注意力集中了,发挥得比较好。”

在下午与她竞争的几位名将或多或少都有失误的情况下,张家齐表现始终出色,特别是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的这个动作,每一位裁判都给她亮出了10分。“我挺想去世界杯的,想去外面世界看看。”她说。

但周继红表示,张家齐从冬训后半程开始,已经进入生长发育期,因此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能否保持好的状态,现在还是未知数。“比赛一多,她的能力就会掉,但比赛少了,又无助于她积累经验。”周继红说,“我们现在会在训练、比赛等各方面为她安排得合理一些,让她在能力跟得上的同时,尽量积累大赛经验。”

本报记者 李远飞

来自北京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