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4个月横扫13冠 李冰洁无愧中国游泳新旗手!

新浪体育

关注

开春中国游泳第一战,就是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大批参加过里约奥运会或者17年世锦赛的美国国手级人物参赛,这就让比赛质量有了很高保证。中国选手虽然只来了八人,但却拿下了七项冠军,而李冰洁更是以三冠傲居冠军榜首席。从2016年年底的亚洲锦标赛开始算,至今14个月,李冰洁在大大小小国内外赛事里,已经拿下了13项冠军,创造三项亚洲纪录和一项世界青年纪录。而在虽然没拿冠军,但奖牌更有说服力的世界锦标赛上,拿下两银一铜。16周岁还没到的李冰洁,俨然已是中国游泳未来最被看好的旗手级人物。

虽然现在把李冰洁说成“女孙杨”,还有些夸张,拿了世界冠军再提也成。但李冰洁是未来女子长距离自由泳的王者人物,已经得到了世界公认。美国的SWIMSWAM网站,年初把亚洲女选手头衔授予李冰洁,而美国另一家网站“游泳世界”更是把17年世界最佳新人给了李冰洁。两家游泳网站都是没有实质奖励的纯专业评定,反而更显得有质量。“游泳世界”在谈及这次奥斯汀站时,用了“Ledecky-esque”来形容李冰洁的巨大优势,就象莱德基在比赛中的表现一样,把其他选手甩得远远,独自一人杀在最前。

去年世锦赛,虽然李冰洁暂时还撼动不了莱德基,但和美国另一选手莉亚-史密斯打得难解难分,两人当时在400自和800自上各自拿到一银一铜。这次奥斯汀站,莉亚-史密斯原本在报名单里,可惜一场世界级对决,以莉亚-史密斯没来参赛为结束。不过正因为如此,我们得以有幸在奥斯汀看到李冰洁的“Ledecky-esque”。在800米自由泳上,李冰洁赢出亚军、32岁的智利老将科布里奇接近六秒,400米自由泳,赢出亚军、参加过美国国家队大集训的汉娜-摩尔接近五秒。这些二三线选手,如今完全对李冰洁构不成威胁,只能成为她身后模糊的背景板。

李冰洁这次让人觉得有惊喜突破的是相对的副项-200米自由泳。年初首战,你让选手打破亚洲纪录全国纪录不现实,但初次作战就能表现出什么水平,大致上就能预测到你的年内峰值。李冰洁200自夺冠成绩为1分56秒96,秒杀去年世锦赛美国4乘200自主力三棒的马尔加利斯,以及2017年世青赛该项目冠军、加拿大的卢克-泰勒,赢出的优势还都非常大。你要关心女子200米自由泳就清楚,这场对话其实很有质量,李冰洁是最后的赢家。

1分56秒96,放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比李冰洁半决赛的1分57秒11还要高,在半决赛里大概只能拿到第11名,在美国这种档次的、又是年初首站的比赛里,就能游出世界第11位的成绩,李冰洁今年估计200自上得有大突破。而李的王牌铁项400自和800自绝对成绩也不差,放去年世锦赛都稳进决赛。热身赛放轻松一游,就是世界锦标赛前八标准,能不给现在的李冰洁打满分?

李冰洁是很典型的比赛型选手,一直在打比赛,一直在出场。去年短池世界杯打到后面,似乎体力不太对,被王简嘉禾抢了一些风头。现在短暂调整后,李冰洁又再次在长池上给出压倒性表现,其他太大的展望先别说了,就看今年四月份全国冠军赛,彼时刚满16岁的李冰洁,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巨大震撼吧!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