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施廷懋直言遭遇瓶颈:超越下个巅峰要先跌到谷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1日晚,中国跳水名将施廷懋的名字再次被写入国际泳联世锦赛冠军名单。两届世锦赛双料冠军,里约奥运会双料冠军,两次“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殊荣,施廷懋已然成为“当今中国女子跳水的一面旗帜”。

当地时间7月21日,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在布达佩斯举行,中国选手施廷懋以383.50分夺得冠军。

网络上流行一句话:“无敌是多么寂寞。”像施廷懋这样的“常胜将军”夺冠之后是怎样的心情?

赛后,施廷懋像往常夺冠后一样,平静地走到记者面前,但开口第一句话令记者感到意外。“里约奥运会之后,我自己陷入低潮期,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这位重庆妹子生于1991年,20岁第一次参加游泳世锦赛,并在女子1米板项目中夺冠,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两年后,她与老将吴敏霞搭档,在世锦赛女双3米板项目折桂。2015年喀山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施廷懋均身兼两项表现出色,成为郭晶晶、吴敏霞之后又一位“统治”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项目的运动员。

在26岁的年纪拿到参赛项目所有金牌后,施廷懋却开始迷茫了。她说:“拿到奥运冠军之后有些东西已经刺激不到我。从里约奥运会之后到现在一直处于这种状态,需要重新调整,给自己鼓劲儿,要振作起来需要一段时间。”

即便施廷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她在参加每一场比赛时仍然没有一丝懈怠,更不会给任何人超越的机会。在21日晚间的女子3米板决赛中,施廷懋一路领跑,最终超过亚军24.1分。

“今天心态上很沉稳,但是从动作上能看出来,我还是有点着急,不像里约奥运会时发挥到极致水平。今天如果状态再好一些的话会得到更高的分数。”施廷懋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吴敏霞、秦凯、陈若琳等名将退役之后,施廷懋成为队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平时训练、思想方面对自己要求很高,各个方面在队里都起到带头作用。这一点得到领队周继红的充分认可。

面临东京奥运周期,作为老队员,施廷懋还肩负起带新人的重任。与施廷懋搭档参加女双3米板项目的是“00后”昌雅妮。当记者问起,她们之间是否有“代沟”时,施廷懋睁大眼睛用力地点了下头,拉长声音说:“对!”

“换了新搭档之后困难很多,她很多事情都没经历过,说的话她不能完全理解。”施廷懋说出了自己的烦恼,“这个只能让她通过时间慢慢积累吧。但是,这也意味着我们进步的空间很大。”

如今,施廷懋角色转变,身上多了很多责任,有些经历比以前还要苦,她越来越能理解吴敏霞等前辈当年的感受。她说:“我不想想太多,也不想给自己压力。现在就是一年一年地带着搭档(昌雅妮)去挑战每一场比赛。今年除了全运会以外,已完成了我所有目标。”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恢复方面会受到影响。但中国跳水队一直秉承永不放弃、追求卓越的精神。”施廷懋说,自己体会到“困难”两个字意味着什么,想超越下一个巅峰必须先跌到谷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