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首对花游混双组合:因为热爱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张薇

夕阳的余晖中,沃伊达奇城堡脚下的泳池金光粼粼。石浩玙和大自己七岁的盛姝雯正在演绎著《摇摆之夜》。此刻泳池变身舞池,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舞曲述说著一对男女在舞会上的相互吸引,也将二人对花样游泳运动的热爱娓娓道来。

这是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游混合双人项目中第一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石浩玙与盛姝雯在布达佩斯创造了历史。

尽管这只是自由自选项目的预赛,排名对于决赛名额的归属没有多少影响,混采区里媒体对两人的高度关注,还是让志愿者在采访时间的把控上几次做出善意的提醒。

谈到首次世锦赛之旅,石浩玙说发挥正常。这位来自天津的“00后”男孩略显腼腆,但他说,自己在场上没有任何紧张,目标就是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

全运会花游项目结束后,石浩玙与盛姝雯正式开始了世锦赛备战工作。一个月的时间极为紧张,两人决定巩固好之前编排的动作,在世锦赛上只参加自由自选,以此作为中国选手的花游混双首秀。

在盛姝雯看来,搭档是一个非常腼腆和内向的男孩,最初也是自己更多去带动搭档,为此自感性格较好的她也很多次着急,但她在石浩玙身上看到了一种对花游的热爱,这种热爱也映衬到自己的内心里。

盛姝雯说,之所以特别想带石浩玙,是因为他身上那种热爱也是自己骨子里有的,但可能练了很多年,会习以为常了,花游成为了一种生活模式和工作,“但他出现之后,就觉得那种热情在我心里还有,然后我也想要帮助他”。

现在的石浩玙有了很大的改变,也会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会更多地释放出来,在两人的配合中占据主导位置。“他现在从内在到外在的力量都进步很大。”看到搭档的进步,盛姝雯喜在心里。

传统观念里,花样游泳是女运动员展现力与美的舞台。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首次加入混双项目,练习花样游泳的男运动员才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38岁的美国男子花游运动员比尔·梅是两人的共同偶像。两年前比尔·梅与搭档克里斯蒂娜·琼斯在喀山拿到世锦赛历史上首枚花游混双项目金牌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石浩屿感觉比尔·梅的动作很夸张,技术也很强。

两年后的布达佩斯,两人得到了与偶像同场竞技的机会。比尔·梅说,希望能够坚持到花游混双项目进入奥运会的那一天,从记者口中听到偶像这样的表态时,石浩玙不假思索地说:“我也会坚持到那一天啊,会把作为对手的他当成朋友。”

“无所谓,他们说他们的,我做我的,做好自己就行了。”至于外界对花游男选手的看法甚至是偏见,小伙回答得霸气十足,“放开自己,想着所有人都在欣赏你就好。”

“对我来说,花游运动就是展示自己,”石浩玙说。他希望接下来能把自己的基础打得更牢一些,争取有全新的技术规定自选动作并加以打磨。

盛姝雯对搭档也充满期待:“真心希望他能练出来,有他的一番天地,也能让我圆了自己的梦。”

“玙雯组合”的心里,更期待着自己在世锦赛上的亮相,能够推动中国花游混双项目的发展以及中国花游的对外传播。

年轻的石浩玙有着和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世锦赛其实跟其他比赛没什么区别,可能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是一个面向世界的舞台,可以把中国的花游运动传播出去”。

“如果因为我俩的出现,能把中国的混双项目推到一个主流的市场,我觉得也挺好。我希望有更多男生练花游,因为混双这个项目太好玩了,”盛姝雯说。

创造历史的“玙雯组合”22日将站上自由自选决赛的赛场,下一次“摇摆”值得期待,对花游的爱依旧如初。(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