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楚秉杰冠军!第十二届大师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征途·世界球同!4月3日,中国·秦皇岛“乔氏杯”第十二届中式台球大师赛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这是大师赛第十次走进央视,又是一个万众瞩目之日,关于中式台球魅力的一切,都在淋漓尽致的展现。强强对抗之下,楚秉杰21:15战胜赵汝亮,捧起象征中式台球至高荣誉的金号角奖杯。CCTV-5全球同步见证了500万台球冠军的诞生,见证了钻石赛场的华丽与激情,更见证了中式台球奥运梦想的全新启航。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480位运动员,创下中式台球赛事参赛国别和选手数量新纪录。大师赛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体育强国建设,通过中式台球这一世界通用语言以球会友、交流友谊、球通世界,寻找各国的利益汇合点,变“世界球同”为“世界求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倡议!

2020年,第七届全球总决赛,楚秉杰夺冠后泪洒赛场的一幕成为永恒的记忆,这一冠,让他在“回家”后的两年坐实了“楚霸王”的地位。但之后,时有起伏的成绩也常被质疑,被苛责。如今,一路过关斩将走到决赛舞台,楚秉杰想要证明自己的信念愈加强烈。他需要这个总冠军来证明自己的“主角”地位。

从2014年到2024年,十年拼搏中,赵汝亮虽创造多项大师赛记录,但他的第九、十届大师赛总决赛冠军头衔始终被误解,世界冠军的目标似乎就像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他的头顶挥之不去,成为一种执念。这一次,他真的拼了!

央视大舞台,五百万冠军奖金,中式台球至高荣誉,因此,当总决赛夺冠机会摆在面前时,你会明白这对他们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

重压之下,两人手感都有些紧,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但赵汝亮的果敢、楚秉杰的犀利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两人凭借各自的中式台球本能在一开始就进入“拼刺刀”状态。

开局,赵汝亮抓住楚秉杰的失误,率先发难,1:0领先,随后,楚秉杰就以一杆炸清还以颜色,1:1战平。之后,两人轮番攻城略地,6局过后,比分始终未拉开,战成3:3平。

赵汝亮超薄准度球,观众掌声雷鸣

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两人都开始了火力全开的奔跑,刀光剑影中寸土必争,火药味愈加浓重。第一个官方暂停,赵汝亮5:4,以一球微弱的优势领先。

台球是一项综合性的竞技,诸多因素影响着比赛中的发挥,高手对决,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将自己陷于被动地位。暂停归来,迎来整场比赛的关键转折点,楚秉杰打出“3炸2接”,连下五城,9:5反超比分。随后,两人各自拿下一局,10:6结束上半场比赛,楚秉杰领先4局。

楚秉杰漂亮翻中袋

然而,没曾想,这个变数却成为了楚秉杰进攻风暴打响的开始。越打越顺的他接连蚕食对方的开球局,22局过后,楚秉杰15:7继续领跑比赛。

尽人事听天命是很多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很多人只是说说而已,不抛弃不放弃地去相信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做到,而成功就是不断地跌倒之后依旧爬起战斗。

赵汝亮准度球

第23局,抓住机会的赵汝亮终于迎来转机,一杆杆清脆的进球充斥着血脉偾张的情愫。12:15,连赢5局,努力追赶着比分。

竞技体育,实力才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双方见招拆招,赛场上你来我往,加之流畅的击球节奏,即便没有清台也令人看得津津有味。

轮番征战后,赵汝亮并未如球迷所料,一追到底,32局过后,赵汝亮14:18,落后4局。

赵汝亮漂亮跳球

当比赛接近尾声,胜利的天平呈现出“倾倒”的局面,进球便只是时间问题,楚秉杰熟悉这样的节奏,他要做好的只有自己。最终的剧情也没再出现反转,最终,楚秉杰21:15战胜赵汝亮,第二次捧起象征中式台球至高荣誉的金号角奖杯,夺得500万冠军奖金。

对于楚秉杰来说,这个总决赛冠军有着特殊的意义——“归家”六年,这个过程中有蛰伏、有波折、有沉沦,有崛起,但他从来无惧岁月历练,无论是一路坦途之时,还是身处逆境的节点,信念从未消散,楚秉杰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

台球如生活,起起落落终究是生活的常态,没有人可以永远赢下去。十年间,赵汝亮用自己的故事给出了问题的答案。让太多人忽视了赵汝亮在天赋之外的东西,那些努力,那些挣扎,那些坚持,与那些纯粹。从本质上说,赵汝亮是一个好球员,好球员有时会被误解,但日久总会见人心。

中国征途,世界球同。中式台球的奥运梦想,是民族运动破浪远航的灯塔,是中式台球实现风靡全球的无限动力;巨额奖金池,用强有力的事实表明:曾经的街头游戏如今已经全球屹立,投身中式台球运动,是一项“钱”途无量的事业;恢弘场景,让本届总决赛迎来全世界关注,世界最大规模台球联赛实至名归。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未来的中式台球还将迸发出更加强大的能量,终有一天实现进入奥运的梦想!

附冠亚军晋级之路:

赵汝亮的晋级之路:

13:11崔明君;7:13唐春晓;13:8王鹏;13:6梁德善;13:7克里斯·梅林;15:12杨帆;15:13李克;19:14楚秉杰

楚秉杰的晋级之路:

13:4石汉青;13:7郑肖淮;13:9朱龙;13:4单红宇;15:9杰克·惠兰;17:9唐春晓;14:19赵汝亮;19:9唐春晓

附历届总决赛冠军:

第一届:加雷斯·波茨

第二届:加雷斯·波茨

第三届:杨帆

第四届:杨帆

第五届:加雷斯·波茨

第六届:郑宇伯

第七届:于海涛

第八届:楚秉杰

第九、十届:赵汝亮

第十一届:郑宇伯

加载中...